赵立新问日本人为什么没烧故宫后删博,“惊动”@紫光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17:41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4月2日,@演员赵立新 发问“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一时引发巨大争议。随后,赵立新还“惊动”了@紫光阁、@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 ,称其“观点太天真”、“对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

赵立新,1968年出生于河南郑州,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俄罗斯全苏国立电影大学,曾担任瑞典国家话剧院导演、演员,国籍为瑞典,目前在中国内地发展,在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扮演过浙江首富沈一石一角。公开资料显示,赵立新集演员、导演和编剧于一身,精通中、英、俄、瑞典四国语言。他曾在节目《声临其境》中自由切换多种语言进行交流,节目组将之称为“学者型的演员”、“行走的多语言翻译机”。

3月31日,@演员赵立新 发了一条微博,提问“英法联军为什么要火烧圆明园?!”并在网友“得不到就毁灭”的评论下回复,“那紫禁城呢,是忘了还是没带打火石?”

接着 ,他在4月2日突然在微博发问:“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

网友评论说这是因为日本人“准备占领并统治,而不是掠夺”,结果赵立新却回复道,如果是掠夺,为什么“投降前”也没烧。他还认为故宫文物被转移的说法“不太信服”。

言论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的声讨。批评其“美化侵略”,在给日本人“洗地”,而且不了解文物被迫南迁的惨痛历史。

受到网友质疑后,赵立新立即分享了一篇题为《为什么日本不敢用火烧故宫?原来他们有自己的小算盘》的文章,并称“谢谢”。

在他分享的这篇文章中,日本在南京烧杀抢夺的罪行被描述成是因为“攻占南京打了很久,导致日军上下当时普遍很暴躁”,不烧故宫是因为“攻占北平战事顺利”,“兵不血刃,自然不会有什么报复心理”。

这下,争论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对赵立新的批评的声音也越来越多。随后,赵立新删除了这几条微博。

但这事并没有结束,@中国反邪教 在2日中午12时转发了赵立新的微博截图(赵立新的名字被打了码)并称:“这种观点太天真了”。实际上,“为了免遭日寇破坏,1933年,故宫决定把一部分文物南迁”,这部分文物被运往上海和南京,之后,又分批西迁。“故宫文物部分转移后,来不及运走的文物损失惨重!!!”

随后,@紫光阁 转发了@中国反邪教 并评论道,“任何一国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

@共青团中央 也在之后转发了这条微博。

确实,当年“文物南迁”的那段历史,是每个中国人都需要铭记的一段苦痛的文化保护故事。

2016年,《北京晨报》曾发表题为《抗战时的北京文物大浩劫:日军将长城损毁拉走城墙砖》的文章介绍道,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北京沦陷,不少文化机关进驻了日本顾问,但故宫博物院却没有来过日本人。这一方面是由于社会名流的暗中保护和留守人员的尽力抵制,另一方面故宫中重要文物已南迁,故日本人所得无几。

2017年,《国家宝藏》节目还推出了一期《两代故宫人,讲述文物南迁的那些事儿》,向观众介绍了从1933年开始,历经16年,一万三千多箱故宫文物辗转上万里,途经大半个中国,“经历了轰炸、流寇、车祸、火灾却无一丢失”的艰辛历史。

《北京晨报》的文章中还指出,虽然已经有部分故宫文物南迁,但来不及运走的文物遭遇浩劫,故宫损失明代铜缸54件以及2尊铜炮,后日军又从故宫劫走铜灯亭91个和铜炮一尊,统统用来炼铜,以补军用不足。经过统计,故宫古文物馆损失191箱、文献馆损失1734箱、前秘书处损失826箱、颐和园损失89箱、古物陈列所损失113箱,总计损失2953箱。

这样苦痛的历史,不应该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质疑。同时,不仅要铭记,我们更应该对历史存有温情与敬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