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绞吸挖泥船“新海旭”启航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22:34

2019年4月2日,全球最大非自航绞吸疏浚装备“新海旭”,赴沙特阿拉伯参与“一带一路”启航仪式在江苏海门举行。

据央视新闻4月2日消息,“新海旭”号此次将前往沙特阿拉伯重要的港口朱拜勒,帮助当地建设两个人工岛,并开展航道疏浚作业。海上大型疏浚装备俗称“挖泥船”,大型现代化的挖泥船是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的特种工程船。上海交大科研团队联合国内各方力量,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实现了海底高强度岩礁快速挖掘技术。

江苏南通海门,全球最大非自航绞吸疏浚装备“新海旭”启航 图丨视觉中国

“新海旭”总长138米,总装机功率26100千瓦,标准疏浚能力6500立方米/小时,最远排距超过15公里,最大挖深达36米,可在9级风力中正常作业,是上海交大船舶设计团队设计的第56艘大型绞吸挖泥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自航绞吸挖泥船,标志着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大型绞吸挖泥船的又一个里程碑。

“新海旭”拥有强大的挖掘和输送能力,可以在不同海况和海底地质条件下进行作业,既可以疏浚坚硬的风化岩、珊瑚礁,也可以疏浚疏松的砂土淤泥。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设计所所长何炎平表示,(这艘船)配有3台泥泵,流量可以到2万立方米每小时,也就相当于可以(一小时)可以把一个标准足球场填高3米。

江苏南通海门,全球最大非自航绞吸疏浚装备“新海旭”启航 图丨视觉中国

而“新海旭”强大的挖掘和输送能力离不开的重要设备,就是船头的挖掘系统——绞刀。何炎平指出,绞刀是绞吸挖泥船最核心的一个装置,因为绞吸挖泥船和其它的船相比,具有连续不断挖掘坚硬岩石的能力,这个能力就靠它来体现。

据观察者网了解,早在2000年之前,中国的大型挖泥船主要是从国外进口。国外对中国采取严格的技术封锁,仅仅高价向中国出口整船。1966年,中交天航局从荷兰引进自航耙吸船“津航浚102”轮时,花费的“天价”可折合4吨黄金。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如同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江苏南通海门,全球最大非自航绞吸疏浚装备“新海旭”启航 图丨视觉中国

2002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在中交集团、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中铁建港航局集团和大型疏浚企业支持下,开始了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技术研究及专用疏浚设备开发,从此,“绞吸挖泥船世家”的传奇在不断上演。

2004年,作为国内首艘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大型绞吸挖泥船“航绞2001”,它的建成和投产为中国自主设计建造大型绞吸船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揭开了自主设计建造的序幕。

近20年来,上海交大与中交集团等全国行业支持下,产学研用共同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已设计建造了59艘大型绞吸挖泥船。这些海上大型绞吸挖泥疏浚装备成果已经用于伊朗新加坡等遍及亚洲非洲南美洲的17个国家的103项工程,为中国疏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连政
疏浚装备 国之重器 地图编辑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