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摄影博主赤身裸体和父亲尸骨合影 引发网友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7 16:24

(观察者网讯)

“清明节,我挖开了父亲的坟墓……”这是摄影博主@司原逐冀 4月6日发布在微博的文章。为了“完成自己的愿望”, 他趁着清明节回老家修新坟,赤身裸体与自己父亲的尸骨拍摄了一组照片。

照片一经发布,立刻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在“制造舆论”、“标榜自己”,有人却对他的举动表示理解,觉得“毕竟是特有属于他自己的东西”。

图源:@司原逐冀 微博

据@司原逐冀 发布在微博的长文介绍,三十年前,他父亲因为肝癌去世,年仅28岁。这次清明节回到老家,@司原逐冀 目的是为父亲迁一座新坟。因为在我国部分地区,“土葬”的传统目前仍然保留,而“迁墓”也是土葬的风俗之一,如果坟地不佳或者保存状态不好,可能需要迁墓,只要选好地址,看好日子就可以迁。

同时,@司原逐冀 说,还“有一点私心,想完成自己另外一个愿望”:和自己父亲的尸骨拍一张照片。

父亲去世的时候,@司原逐冀 只有三岁,所以他“完全没有”关于父亲的记忆。家里只有一张全家福和一张肖像照能够看清楚父亲的模样,“我长得确实非常像他,”@司原逐冀 说。

据亲友们回忆,旧坟是1996年建的,目前“父亲的坟风化得非常厉害,外表的瓷砖所有的地方都已经开裂了”,“棺材已经全部腐烂掉了”,所以需要凿掉旧坟,修建新坟。

@司原逐冀 发布在微博的视频记录下了整个迁坟的过程。在凿旧坟时,@司原逐冀 在山人的指挥下第一个用锤子打掉了墓棺的“帽子”,因为要凿开他父亲的坟,“必须是我第一个动手其他的工人才敢动手”,@司原逐冀 说道。

@司原逐冀 在视频中自述道,“赤身裸体和我父亲的尸骨拍一张照片,对于他们来说必定是难以接受的”,所以他绕过亲友,直接和山人对接,把他的愿望诉说给了山人,山人“表示理解”,他对此感到“非常庆幸”。

因为只有十分钟时间能拍摄,于是@司原逐冀 让山人离开、十分钟后再过来,他脱去了衣服,让妻子林珊帮他拍照。

回忆起当天的拍摄,@司原逐冀 称,当他和他父亲的骨堆躺在一起的时候,是一种“很奇特的感觉”,“生与死,父亲与儿子,这种反差是极大的”,“阳光洒在我和父亲的身上,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奇妙感受,有种说法叫莫名的超脱感,世界是平静的,我的脑海里是空白的,时间是静止的”。

对于这些照片和文章视频,反对的网友认为这是@司原逐冀 在“标榜自己”,不能算是“新锐艺术”,是为了“制造舆论”。还有网友举出了他曾经的作品,认为他的行为是对尸体的“侮辱”。

但也有支持的朋友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对人最大的尊重就是理解”,因为“艺术有很多中表现形式”,而且“毕竟是特有属于他自己的东西”。

对于不同的声音,@司原逐冀 认为:“或许真正经历过死亡的人才会明白”。

根据@司原逐冀 的微博简介,他是一名摄影博主,标签是摄影师、绘画、艺术、独立、文艺……还拥有一万二千多的粉丝,“是生活在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镇罗各庄的一位艺术家”。他曾经拍摄过很多与裸体、骷髅相关的艺术作品,而他在“在线艺术画廊Artland”上的简介,也只有“骷髅”两字的不断重复。

然而,4月7日13点过后,@司原逐冀 的微博已经显示“用户不存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也已经看不到相关的文字和图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清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