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再就中巴合作发表积极看法 美媒:中国一带一路进“美国后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7 20:44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近期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表现,令美国很不安。 美媒7日报道称,“一带一路”伸进“美国后院”,中国人正在填美国留下的真空。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加大投资,日本也在努力拉近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并对巴拿马决定继续与日本的基础设施合作表示赞扬。

“我们在‘一带一路’中看到了巨大机遇”

美国多年来视拉丁美洲为自己的“后院”。美联社当地时间4月5日报道称,中国在拉丁美洲推广“一带一路”倡议,引发了美国的恐慌。自19世纪以来,美国一直将该地区视为其他大国的“禁区”。

4月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访问香港期间表示,巴拿马在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看到了“巨大机遇”,有机会借此开发巴拿马作为亚洲和美洲纽带的潜力。

“‘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相关,而巴拿马是本地区互联互通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有一座非常重要的机场、巴拿马运河以及港口。因此,巴拿马将成为倡议的一员,因为我们看到了将亚洲、美洲与巴拿马连接起来的巨大机遇。”

本月,巴雷拉还将与其他外国领导人一起,出席本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事实上,这并非巴拿马官方首次表达对中巴合作的期望。

巴拿马只有400万人口,但其运河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要道之一,对华盛顿和北京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也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使用者,仅次于美国。

2017年6月,巴拿马与台当局“断交”,申明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去年7月,在中巴建交一周年,两国代表正式开启首轮自贸谈判之际,巴拿马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Augusto Arosemena)喊话道,“巴拿马希望成为中国投资和中国产品进入整个区域(拉美)的窗口。”

此外,日媒注意到,日本也正积极在拉美刷存在感。

“随着中国加大投资,日本也对与巴拿马展开基础设施项目合作表示赞扬”  日媒报道截图

4月6日,日本“外交学者”(The Diplomat)杂志网站报道称,巴雷拉4日时隔三年再次访问日本,后者对巴拿马决定继续建设一项基于日本单轨技术的运输工程表示赞扬。该地铁3号线项目从日本获得了28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9亿)的贷款支持,日本政府称,这是东京向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提供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发展援助”(ODA)贷款。

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巴拿马是“拥有巴拿马运河的地缘政治领域重要国家”,两国经济关系“为日本从多方面加强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联系树立了榜样”,日本希望与巴拿马在持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成为太平洋彼岸的合作伙伴。

美国的“提醒”,巴拿马没听

而巴拿马的态度也引起了美国官员的慌张。

去年10月,美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巴拿马后向记者表示,巴拿马在有关中国投资的事务上“应该睁大眼”。他“警告”巴拿马别与中国做生意,还暗示中企“没安好心”,从事“掠夺性经济活动”,但又拒绝指出到底哪个项目“有问题”。

同年12月,蓬佩奥又在G20会议上声称,“我们都‘担心’中国及其‘进入’这些国家的方式。”

但在蓬佩奥来访两个月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对中国领导人的正式访问表示欢迎,并宣布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巴雷拉期间表示,巴拿马希望在帮助连通世界方面“发挥一线作用”

如今,巴拿马正与中企签订合同,修建巴拿马运河上的第四座桥梁,以及巴拿马城公共交通系统的第三条线路。

中方还建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设一条连接巴拿马城和西部边境附近大卫城的391公里高铁线路。巴雷拉赞扬这个项目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因为它将促进巴拿马的经济发展。

同时,继巴拿马驻广州总领事馆之后,巴拿马驻香港总领事馆也于近日开馆。未来几个月,上海和巴拿马之间还将开通直飞航线。

在今年5月的总统选举民调中,该国反对党民主革命党候选人科蒂佐(Laurentino Cortizo)暂时领先。他称,计划与中国驻巴拿马大使见面,“讨论双边关系的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已经表示,他正在考虑加入“一带一路”。美联社指出,这将给与美国接壤的墨西哥提供一个发展阵地(foothold)。

在加勒比地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已于去年5月加入“一带一路”。同年9月,一家中企拿到了当地干船坞的建造合同。

对此,“美国之音”7日就在相关报道中用不算友好的字眼描述称,“中国‘一带一路’伸进美国后院”。

2017年11月17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出席欢迎仪式。 图自视觉中国

“美国留下的真空,中国人来填”

不过,美媒指出,中国在拉美并非“初来乍到”,而目前着重于巴拿马等中美洲国家。上世纪90年代起,中企开始在南美洲开展有关石油及矿业的投资活动,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

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展开,美国等国“担心”自身利益会因此“受损”。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中国-拉美关系专家陈懋修(Matt Ferchen)认为:“无论公开明显与否,美国将作出强烈反应。”

巴拿马最有影响力报纸《新闻报》(La Prensa)创始人艾森曼(Roberto Eisenmann)则指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无助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发展。

时任美国驻巴拿马大使费利(John Feeley)已于去年3月卸任,但特朗普至今没有正式任命费利的继任者。对此,艾森曼说:“中国人显然在试图填补他们(美国)留下的领导真空时期。”

而巴拿马领导人将中国视为贸易和投资来源的同时,也希望避免与美国发生冲突。巴雷拉曾称,巴拿马与中国的关系“不会影响与我们战略伙伴的关系”。

但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还威胁中美洲国家:与中国建立关系时,要考虑和美国的长期利益。

巴拿马总统则在此前强调,“我们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决策,我们也将永远要求其他国家尊重我们的决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巴拿马 一带一路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