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崖式降温席卷全国:上海南京一秒天黑,华北雨雪交加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9 16:47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受冷空气影响,从4月8日开始,全国各地“接力”来了场断崖式降温,我在长三角“一秒天黑”,你在华北“冰雹声声”。网友感叹,刚收起来的秋衣,这下又得拿出来了。

据@中央气象台 4月9日发布的全国变温实况图,从4月8日14时至9日14时,河南、湖北、安徽部分地区温差大到甚至“-20℃以上色标不够用了”。

原来,这次天气突变是由冷暖气团的会面酝酿而成的一场覆盖面极广的降水降温。据@中央气象台 消息,4月8日夜间开始,随着降水云系的迅速发展,我国西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汉、江淮以及四川盆地自西向东出现明显降雨。

4月9日,江苏多地发布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早上10点刚过,南京就“一秒天黑”,被网友调侃“是时候下班了”。

图源:@四青 微博

随即南京暴雨也被推上了热搜。

据@江苏气象 ,早上风力最强的南京江宁区一带甚至有玻璃都被打碎了。

图源:@李零JASON 微博

玻璃碎了,樱花也要“秃”了, 一切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图源:扬子晚报微信公众号

继南京暴雨后,上海也接力“上线”。9日中午刚过,乌云就瞬间吞噬全城,接着,伴随着雷声大雨来袭。

图源:@潘小齐的利多卡因LY 微博

你以为只有长三角地区“冻哭”了吗,别急,您的“雨雪交加”已经送到。

4月8日,湖北省包括荆门城区、钟祥、京山在内的荆门大部地区电闪雷鸣、大雨如注。除了大雨,钟祥市双河镇还下起了冰雹,你瞧瞧这冰雹有多大,直接把车都给砸出了窟窿!

图源:楚天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据@中央气象台 消息,受冷空气影响,4月8日甘肃嘉峪关最低气温下降至0℃,降温幅度达到11℃。河北邯郸最高气温从23℃降到12℃,并出现5—6级大风,阵风达7级。4月9日,河北大部分地区都迎接了这场春天里的雨和雪。

图源:河北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河北保定的白石山覆盖在大雪之中。

摄:亢东坡(图源:河北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4月9日凌晨,北京房山蒲洼山区、门头沟灵山山区的雪花也如约而至。山区白雪皑皑,如同严冬。

图源:北京晚报微信公众号

这边北方下大雪,那边南方也失去了艳阳。成都的大风来势汹汹,西南地区的朋友终于知道“袜子为什么不见了”,因为路边的树都被吹倒了。

武汉人民跟着体验了一把天气的“变脸”。

摄:记者 肖僖

摄:记者苗剑(图源:武汉晚报新媒体微信公众号)

根据@中央气象台 4月9日发布的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以南将有4~8℃降温,其中湖南西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黄淮、江淮、江南东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回温的话,北方明天就会开始,而南方尤其是江南地区,由于雨日较多,回温将推迟到下周。

网友感叹,春季冷空气不好惹,动不动就 “满30减15”。更扎心的是,由于前期气温一度飙升,这次的降温体感特别明显。

这次冷空气来势实在凶猛,大家别硬扛,出门还是要记得添衣,谨防感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天气预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