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管窃取光刻巨头荷兰ASML机密给中国政府?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22:48

近日荷兰媒体报道称中国高管窃取荷兰公司阿斯麦(ASML Holding N.V)商业机密并泄露给中国政府,造成巨额损失。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11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不了解具体情况,但中国的科技发展一不靠偷,二不靠抢,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辛勤奋斗出来的。

问:荷兰某财经媒体报道称,荷兰半导体业ASML公司的中方高管窃取该公司商业机密,造成公司巨额损失,并称这些技术被泄露给了中国政府。中方是否得知此事?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但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实际上,中国和荷兰在科技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们多次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我们一向要求海外的中国公民和企业遵守驻在国法律。

至于中国自身,中国的科技发展一不靠偷,二不靠抢,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辛勤奋斗出来的。

另据路透社4月11报道,荷兰财经报纸《财经日报》(Financieele Dagblad)11日刊文,宣称中国雇员从荷兰半导体公司ASML窃取公司机密,造成了数亿美元的损失。该报还表示在调查后发现,研发部的高层中国雇员通过其硅谷子公司的U盘窃取了“大量公司技术文件”,并泄露给中国政府。

路透社援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表示,“认为我们是国家阴谋的受害者,这完全是错误的”,“未发现中国政府参与的证据”。该公司指出,盗窃的目的是为了制造一个与ASML公司产品相仿的竞争品,以卖给韩国客户。公司目前已知晓上述荷兰媒体的报道,正准备回应。

据了解,ASML是总部设在荷兰Veldhoven的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向全球复杂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提供领先的综合性关键设备。主要客户为韩国三星(Samsung)、台湾台积电(TSMC)和美国英特尔(Intel)。

责任编辑:连政
窃密 中国情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