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坚决反对996 管理者提高决策科学性更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3 10:44

(观察者网讯)

“工作996,生病ICU”,一句原本是程序员之间的自嘲话语,如今已经变成了他们抵制过劳工作的共同口号。

在媒体、律师多次发声后,互联网大佬们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云认为,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能成功?刘强东则表示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12日晚,当当创始人李国庆也在微博谈及自己的看法称:

1、坚决反对996工作制,这样影响了员工的恋爱、家庭、社交等个人生活;

2、作为管理者,应该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员工也应该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优秀的企业是结果导向,效率导向;

3、虽然不支持996,但也反对每周工作40小时(按照正常工作日,每天上班8小时,每周5天,即40小时),还那么多假期。

根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3月26日,一位实在受不了“996”的程序员,在程序员最流行的网站GitHub写下了一段话,并发起了名为“996.ICU”的开源项目——意思就是只要你天天996,早晚进ICU,直接击中了国内程序员们的“痛点”。

同时,该项目将国内所有保障员工权利的法律法规逐一列出,为程序员们反对996工作制提供了一定的法理依据。

996.ICU还创建了一份名单,程序员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的证据,在名单上添加要求员工超时加班的公司,并建立了“程序员找工作黑名单”。

短短一周,华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京东、58同城、苏宁、拼多多、大疆……一个个互联网头部公司先后上榜。迄今为止,这个名单还在不断加长,多益网络、马上金融、游族等中小公司的名字也陆续出现。

4月7日,工人日报在评论文章中直指“996”背后强势的企业行为:对于程序员群体中,越来越多人陷入“996”工作制这一情况,有关部门应当有所作为了。要知道,程序员加班的背后,则是其所在企业的配套部门也会加班,而这些企业又是行业内的强势企业,为了适应其工作时间,行业上下游的业务关联企业员工,自然也不得不加班,导致“996”工作制扩大化。

更为关键的是,许多企业一面将“996”当作职场鸡汤,另一面则是不仅缺少相应补休,也没有足额向员工发放工作日加班和节假日上班的加班费,“996”工作制到底让谁获利,不言而喻。

侠客岛也在文章中对员工权益进行关注:在现阶段,想像某些国家那样工作又轻松、时间又短,还不现实。但起码应该先培养呵护员工基本权益的意识。如果工作实在非加班不足以解决,如果任务实在非加班不足以完成,那么至少,把加班费给到位吧。

11日,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上,马云对于“996工作制”发表了自己看法,他称很多企业都有996问题,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

“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马云反问,“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12日,刘强东也在朋友圈表态称,自己到现在还能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八点到晚11点,周日八小时,每月休假两天),但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996,但是每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近段时间来,有关京东集团组织架构调整的余波仍未平息,刘强东在声明开篇还讲述了京东创业时期,自己作为客服24小时处理用户投诉的故事,并表示京东已经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导致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和混日子的人越来越多,干活的人反倒越来越少,为了对18万员工背后的家庭负责,自己没有选择余地(末位淘汰)。

12日晚间,马云在微博再次就996发声,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他“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随后,当当创始人李国庆表示,坚决反对996工作制,作为管理者,应该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员工也应该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优秀的企业是结果导向,效率导向。

责任编辑:郭肖
996 996ICU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