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铁路正式铺轨,首次采用“北斗”定位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6 08:39

(观察者网讯)据@北京铁路 4月15日消息,2019年4月15日上午9时28分,在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北京段——李营至新机场站施工现场,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第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图片来自@北京铁路

据北京铁路局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施工计划,预计7月份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将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9月份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届时,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的时间。

据中铁十二局集团铺轨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的工期节点安排,需要在4月30日前率先铺通北京境内李营至新机场段全长69公里的线路,以确保实现在9月份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的节点目标。

图片来自@北京铁路

据中铁十二局集团铺轨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由于铺架工程在施工期间尚未建立起铁路信号,机场隧道内无通讯信号和网络,建设者在行进的机车上安装了物理临近报警系统,当携带有电子施工防护牌的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进入设置的危险距离时,该系统会语音报警提示机车司机,并对现场施工防护员发出声光报警提示;同时,项目部调度中心技术人员还在机车上安装嵌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车载定位系统,两项技术的“联姻”能够保证铺轨作业时精准定位机车行进位置,并采取在机车前后方安装摄像头的方式,实时传输线路上机车运行画面和行驶速度,确保铺轨作业运输智能化、信息化。

责任编辑:于文凯
雄安新区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