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起火遭遇鉴定难,车主联系德国总部被告知不负责中国市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16 09:59

澎湃新闻4月16日消息,刚买一年多的奔驰GLA200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烧得只剩下铁架子。

4月12日,贵州的陈先生向澎湃新闻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他目前遭遇鉴定难。奔驰4S店拖走该车已两个月,鉴定报告一直“难产”。

陈先生认为自己系正常使用过程中车辆发生“自燃”,奔驰4S店应赔偿其损失。

陈先生称,4S店一开始称车辆需送至德国进行鉴定,让他等一个半月。但陈先生通过社交平台与奔驰总部联系后,对方却来电告诉他“并不负责奔驰中国市场相关问题”。

13下午,涉事贵州鹏龙4S店袁姓经理向澎湃新闻表示,涉事车存在内部改装问题,车主迟迟不提供改装产品说明书及线路图,才阻碍了鉴定进程。

但陈先生称,所谓的改装只是装了一个行车记录仪。记录仪是在网上购买,虽非奔驰4S店工作人员安装,但品牌是前述4S店推荐的,该4S店工作人员也建议从别处购买,因为价格比该4S店便宜一半。

几番折腾之后,15日下午,陈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贵州鹏龙4S店一名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他,16日去店里对此事进行协商。

等两月鉴定结果未出

一份由陈先生提供的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2019年2月2日,该局接到报警称“在贵阳南明区花果园都会大街风雨桥路段车辆发生自燃”,民警赶到现场,经现场勘验,“该车未和其他车辆或固定物发生接触”。

据陈先生介绍,他在正常行驶中发现车辆发动机盖和副驾驶底板开始冒烟,于是下车进行检查。几分钟后,车辆开始自燃。由于火势太大,他使用灭火器未能扑灭,随后求助当地南明区消防大队,两名消防人员赶到后用水管才将火扑灭。

大火扑灭后,车辆因烧毁严重只剩下一个车架,随后贵州鹏龙4S店将该烧毁车辆贴上封条后拖回店内。

此后,2月14日陈先生接到该4S店工作人员电话,称北京奔驰已派来三名负责人将进行现场鉴定。陈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次日三名鉴定人员先向他询问了当时自燃的情况并要求他出具出警证明、购车合同等复印件,此外,还要在一份同意鉴定书上进行签字确认,陈先生表示,这份同意书他没有留存也未拍照。

随后,“他们就拿锤子刨了刨,然后拍了照片。”陈先生称,当时的确有人问他是否安装过什么,他回复“只安装了行车记录仪”,他表示对方也没怎么说,只说把产品资料提供看一下。

据陈先生介绍,该4S店同品牌的行车记录仪价格要贵近一倍,于是他在网上买了同品牌但只需一半价格的记录仪,随后就在一家线下门店进行了安装。

“当时鹏龙4S店的销售人员也建议出去买一个更便宜的。”陈先生说。

陈先生提供的录音中,一位工作人员称,“涉及交通事故或人员伤亡的车辆,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都属德国直管,”因此需送至德国进行鉴定,让他等一个半月。但陈先生至今未收到鉴定结果通知。

向奔驰德国总部投诉

陈先生称,3月11日他曾在国外社交平台Facebook上就此情况发帖并私信询问奔驰总部官方账号(Mercedes-Benz),据陈先生提供的对方回帖截图,官方账号表示,该问题需由车辆注册国的客服部门处理,建议陈先生再次拨打奔驰中国客服电话。该回复中还建议他留下个人邮箱或电话,方便其将问题转至奔驰总部售后服务部。

陈先生介绍,奔驰总部一名客服人员在3月16日进行回电,从陈先生提供的通话录音中记者听到,一名外国客服人员称“并不负责奔驰中国市场相关问题”(we don’t deal with their market)。

陈先生表示疑惑:该车并非进口车,德国总部客服也表示对此事不负责,为何还要到德国进行鉴定,且至今未出结果?

4S店:车主不提供改装说明阻碍了鉴定

13日下午,贵州鹏龙4S店袁姓经理告诉澎湃新闻,此事他们已经多次和陈先生进行了沟通, 并称该车辆发生燃烧是在过年期间,春节过后厂商立即介入,并于2月15日在北京奔驰厂商、4S店及陈先生三方都在场的情况下,对该车辆进行了现场鉴定。

在鉴定过程中发现该车存在内部改装,他们请陈先生提供改装产品的说明书及线路图,但陈先生却迟迟不提供,因此阻碍了鉴定过程。该袁姓经理还强调,“现在还不能定义为车辆自燃,是自燃还是外部加装原因造成的燃烧并未做出官方确认。”

但该袁姓经理并未对具体什么改装作出说明。而对于厂商是否要将其送至德国进行鉴定,该负责人表示他“属于客服经理,对此事不清楚”。

14日上午,澎湃新闻联系到南京维真验车中心技术总监赵磊,他向澎湃新闻介绍,对车辆进行起火原因鉴定时,并不需要提供任何材料。至于车辆起火燃烧是否和安装行车记录仪有关,需要鉴定后才清楚。他还表示正常情况下,行车记录仪很少会引起车辆自燃,但也不排除,需要看鉴定结果。

责任编辑:吕栋
奔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