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圣母院着火,中国网友第一时间喊话北京故宫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6 19:31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当地时间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情,400名消防员工作9小时才将其扑灭,建筑损毁严重。

从巴西国家博物馆到巴黎圣母院,连连大火让人类历史文明毁之一炬,这让许多中国网友立马联想到了同为世界文化瑰宝的北京故宫。

大家第一时间冲向@故宫博物院 的微博评论区刷屏“防火”二字,提醒其要吸取他国教训防患于未然,同时为今天(16日)一早故宫博物院迅速召开消防安全紧急工作会议的警觉态度点赞。

在“平安故宫”工程和故宫消防队的双重保障下,近50年来,中国故宫,这个全世界现存最大的木质宫殿式建筑群,实现“零火灾”。

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北京时间16日凌晨发生大火,800年标志性尖塔倒塌,建筑损毁严重,9小时后大火才被彻底扑灭。巴黎消防局发言人表示,400名消防员参与扑救工作,一名消防人员受重伤,火灾原因尚在调查过程中。

去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也突发火情,最终整个三层建筑基本被烧毁,存在坍塌风险,2000多万件藏品仅幸存10%,巴西人200年的集体记忆几乎被“一刀切除”。

几场大火让各国人类历史文明接连毁之一炬,这让许多中国网友立马联想到了同为世界文化瑰宝的北京故宫,不由得居安思危起来。

今天@故宫博物院 最新几条微博的评论区几乎被“屠版”,满屏都是网友的喊话,中心意思只有两个字“防火”。

有些网友为了提醒故宫工作人员从他国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情绪激动地在留言中连打了好几个感叹号。

“注意防火,故宫你要保护好自己!”“加强管理,老祖宗的家业一定要保住传承下去!”“检查线路,全面戒严!”

早在网友们喊话前,故宫博物院就有所行动。

据长江日报报道,今天一大早,故宫博物院就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迅速召开了消防安全紧急工作会议。

图自吉林市道教书画院副秘书长@玉祺子

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警钟长鸣”的谨慎态度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支持。

“故宫的消防措施”也紧随其后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具有近600年历史的北京故宫,是全世界现存最大的木质宫殿式建筑群。由于建筑都是木质结构,抵御火灾能力极低,一道闪电,一个烟头,就能使故宫的瑰宝毁之一旦。

为了守护这座庞大古建筑远离火灾的“致命性打击”,有关部门可谓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思。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4月8日刚刚退休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7年前正式执掌“紫禁城”时,面对记者抛出“新官上任准备烧出什么样的三把火”的问题,他的回答逗笑了众人——

“一把火也没有,因为故宫最怕火。”

一年之内,单院长曾在故宫里捡到过1000多个烟头。上任之后,他就立马设下三道禁令,禁烟、禁火、禁车。在禁火的第一天,故宫共截下了8000多个打火机。

禁车之后,不仅是普通的游客,故宫的职工只能骑自行车去里面上班。

2013年4月,时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参观故宫也被要求将车辆停在午门前,步行参观。自此以后,所有国宾都再无例外。

一名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称在某次讲座上,单院长即便已经退休仍然心系故宫,表示要做故宫的“义务消防员”继续保护它。

在单院长任期内,据法制晚报2013年报道,为有效解决故宫存在的火灾、盗窃、观众安全等七大隐患的《“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也获国务院批准实施。

该工程计划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其安全稳定状态。

除此以外,能坚守故宫近49年零火灾,更离不开的是,全年无休24小时待机、尽心尽责的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中队(下简称“故宫消防队”)。

1970年3月,在周恩来总理批示下,府右街消防中队一个排的消防兵力进驻故宫,肩负着以故宫为中心,天安门周边地区3.7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防火灭火、反恐处突和应急救援任务。

“入宫”49年来,故宫未出现过一次重大火情。62名消防战士们流传着一句口号,“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2020年,故宫将迎来它的600岁生日,而故宫消防队的职责就是“把故宫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

2017年,中队指导员蔡瑞代表消防队站上舞台

2017年,中队指导员蔡瑞在《中国骄傲》上讲述故宫消防队用忠诚坚守保卫故宫的故事。

时至今日,他们始终坚持着“各大宫殿一口清”手绘消防作战图的绝活。

从重点部位到行车路线,从水源点位到管道口径,消防队把故宫划分成十大保护区域,为每个宫殿量身制作火灾扑救预案,定时开展灭火实战操法演练。

像太和殿这类超高超大体量建筑,故宫消防队只需10分钟就可以利用水枪、移动水泡、云梯高喷完成立体化水幕整体全覆盖。

这些消防员时刻保持警惕,就连春节全员也都处于战备状态,依旧和往常一样在故宫太和殿、左翼门等片区开展巡检。

图自《人民画报》 下同

吃早饭大家都习惯了站着吃,便于在突发警情时做出快速反应。队里餐厅一律使用电器类厨具,禁用明火。

到了晚上,由战斗班、通讯班和供水班组成的前置备勤组集结故宫东华门,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七、每天傍晚6点到凌晨2点,在执勤辖区进行不间断巡逻。

故宫消防队的荣誉墙上没有灭火战斗的奖牌,只有平凡坚守的奇迹。

在他们中流传着一句话:“没有灭火战功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故宫内的消防设施非常完备,故宫自行搭建的高压供水管网,保证消防管道内随时有水,打开随时能用。

故宫还有自己的发电设备,共有94座地下消火栓,4866具灭火器具,宫中共有308个大大小小的水缸,每个大缸可容纳近3000升水。

最重要的是针对故宫的灭火方案就有55个,遇有火情根本不用临时开会讨论。

2018年3月,公安消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但故宫消防队“改制不改志”,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严格要求队伍。

“天安门地区是祖国的心脏,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古建筑群,勤务量很大,责任也很大,我们要时刻'待战'。通过我们的努力,减少社会损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巴黎圣母院 故宫 防火 消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