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2018净利润同比下滑超7成 沈腾收获近亿元劳务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0 11:39

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开心麻花公布的新三板挂牌时的最后一份年报。

4月18日,开心麻花公布了2018年的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开心麻花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7%,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却同比去年减少了超过7成。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值得注意的是,开心麻花的艺人经纪业务在2018年首次与其他两大业务板块(演出及衍生、影视及衍生)形成鼎立之势。拥有沈腾、马丽等众多喜剧明星的开心麻花也在年报中披露了他们的片酬。经记者计算,沈腾和马丽仅通过出演开心麻花的片子在2018年的劳务费就分别高达9249.07万元和7845.70万元。

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每经记者 张春楠 摄 资料图)

净利润同比下滑超7成,沈腾、马丽劳务费揭秘

4月18日,开心麻花公布了2018年的年度报告。据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0.0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3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1亿元,则比去年同期减少71.76%。

开心麻花给自己的定位为喜剧公司,并称形成了“戏剧+电影+艺人经纪”的独特商业模式。在主营业务方面,开心麻花在2018年主要由演出及衍生业务、影视及衍生业务、艺人经纪业务构成。

2018年,演出及衍生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一主营业务带来营业收入3.7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7.37%,同比增长约18%。

公告显示开心麻花参与出品制作的电影《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累计票房超过31亿,影视及衍生业务为公司带来收入约3.40亿元。

尽管电影《李茶的姑妈》被外界冠以票房“滑铁卢”,创了开心麻花电影的票房新低,但电影业务已成开心麻花戏剧、电影、艺人经纪三个业务板块中贡献项目利润最多的板块。

明星片酬一直广受外界关注,开心麻花财报也揭秘了沈腾和马丽的片酬。

根据启信宝数据,前五大供应商中,排名第二的新沂喜祥腾腾影视文化工作室和排名第四的长兴臻品影视文化工作室,均为沈腾100%控股的公司。开心麻花向以上两家公司采购的金额分别为6010.07万、3239万,合计9249.07万。

丽赫影视文化(长兴)工作室,其法定代表人和唯一股东均为马丽,开心麻花2018年向丽赫影视采购的金额为7845.70万元。

按照行业惯例,这应该就是开心麻花向沈腾和马丽2018年支出的影片演出劳务费,分别高达9249.07万元和7845.70万元。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开心麻花就有意识地培养旗下喜剧艺人,希望在沈腾、马丽的基础上孵化出更多喜剧优秀人才。2017年,开心麻花的艺人经纪业务正式被列入财报中的主营业务之一。

根据年报,开心麻花2018年艺人经纪业务收入2.9亿元,较上年增加近214%,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达到28.92%,首次与其他两大业务板块(演出及衍生、影视及衍生)形成鼎立之势。目前开心麻花旗下喜剧艺人多达200多人。

终止挂牌,国资撤出,开心麻花资本之路生变

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开心麻花近期最后一次在新三板发布公开财报。

就在发布年报前两天,开心麻花发布了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开心麻花申请终止挂牌新三板的议案。这意味着开心麻花撤离新三板或将只是时间问题。

此前3月29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打算向新三板申请终止挂牌。

借着《夏洛特烦恼》的喜气,开心麻花在2015年底挂牌新三板时估值较挂牌前飙升十多倍,曾是备受瞩目的“明星公司”。挂牌一年半后,2017年1月,开心麻花宣布冲刺A股。

那时也是开心麻花备受瞩目的时光。在冲击IPO前夜,2016年2月,开心麻花曾以106元每股的价格向11名投资者发行了大约284万股(占总股本的6%),包括知名投资人林利军的上海盛歌等私募基金以及东方证券等券商等。

以大约3亿元的募资总额计算,开心麻花此时的估值大约在50亿元。短短3年时间内,开心麻花估值增长了大约15倍。

不过,开心麻花IPO之路却一波多折。在申请一度中止后,去年3月恢复IPO审查不足半年的开心麻花再度撤回IPO申请。而2018年随着《李茶的姑妈》上映后票房和口碑均遭遇滑铁卢,开心麻花出品必出“爆款”的市场预期也被打破。

不仅如此,在去年十月份,开心麻花的第二大股东,从2013年开始陪伴开心麻花的国企资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也在北京产交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开心麻花11.33%股权,挂牌转让底价为6.12亿元。以该价格计算,开心麻花的估值大约在54亿元,两年半时间只增长了4亿元。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每经记者 张春楠 摄 资料图)

不过,就在4月1日晚间,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因为没有达成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也未签署相关协议,公司终止筹划下一轮融资。记者在4月19日查询发现,开心麻花的股权转让项目目前仍在产交所公示。

“现在新三板已经很难再融到钱了,”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曾对记者表示,“对于开心麻花来说,无论短期内有没有确定的融资方,摘牌有利于开心麻花更灵活地选择后续的融资或发展方案。”

虽然不排除开心麻花有继续IPO的可能,但可以想见这将比行业高峰时申请更加艰难。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曾对记者称开心麻花重启IPO并不容易,除业绩上的压力外,现在政策对于影视内容类的IPO也并不支持。

责任编辑:郭肖
沈腾 开心麻花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