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爆炸死亡人数上升至215人,已确认有两名中国人遇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1 18:59

【观察者网 讯】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21日发生连环爆炸,包括多所教堂和酒店。据央视前方记者最新消息,死亡人数已升至215人,另有400多人受伤。

当地媒体援引警方和医院消息说,爆炸造成35名外国人死亡,另有12名外国人受伤。遇难外国游客中,已确认有两名中国人。

另外,巴基斯坦、美国、摩洛哥、印度和孟加拉国的游客都有受伤。相关情况正在继续核实。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一系列爆炸事件。斯里兰卡国防部称,已经逮捕了7名与当日发生的连环爆炸案有关的嫌疑犯。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呼吁国民冷静,并会支持调查。他已下令警方和军方调查这宗袭击的幕后黑手和的动机。斯里兰卡政府已宣布即时起全国每天由晚上六时至早上六时宵禁,并暂停主要社交媒体及讯息通讯系统,以防谣言散播。


斯里兰卡民众积极献血 图自社交媒体

机场受到威胁 暂停国内所有航班

机场当局表示,爆炸对斯里兰卡国内所有航班发出最高级别威胁警报。斯里兰卡民航局局长尼马尔斯瑞表示,暂停国内所有航班。科伦坡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实行更多级别安全措施。安全部队已经进驻机场。

英国《卫报》报道,几分钟前在科伦坡马哈维拉路住房项目附近发生第八起爆炸,目前尚无伤亡报告。政府宣布从今天当地时间下午6时到明天早晨6时实行宵禁。

斯里兰卡已经确定两名爆炸嫌疑人

人民日报客户端援引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最新报道,初步调查显示,此前6次爆炸都是自杀式炸弹袭击的结果。到目前为止,调查显示,两人于4月20日入住香格里拉酒店616房间。闭路电视显示,上述嫌疑人在自助餐厅和酒店走廊引爆了炸弹。调查人员怀疑,嫌疑人是用了25公斤的C-4炸药。目前还不清楚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是斯里兰卡人还是国际人士。

CNN-News18等外媒报道称,目前已确认香格里拉酒店袭击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扎赫兰·哈希姆(Zahran Hashim)实施,而名为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ad)的男子对拜蒂克洛教堂进行了炸弹袭击。


2名遇难中国人为堂兄弟

据封面新闻报道,21日下午3点左右,2名中国遇难者遗体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被发现,这也是爆炸发生地之一。斯里兰卡华助中心工作人员、旅居斯里兰卡做生意20年的刘女士在受各方委托寻找4名爆炸案中失联者的时候,于下午3点看到了2名遇难者的遗体。

“2名男士,都姓谭,是堂兄弟。”刘女士说,家属已经在现场确认了身份,“另外还有2名失联者爆炸时在金斯伯里酒店,和4名伤者一起,都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

目前,刘女士仍在寻找其余2名失联者的下落。

此前报道:

当地时间21日上午,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多处教堂、酒店发生连环爆炸。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点45分左右,爆炸袭击地点包括3间教堂和3个高档酒店。

当时复活节弥撒活动正在进行。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圣安东尼教堂(St Anthony's Church)首先发生爆炸,随后科伦坡以北城市尼甘布(Negombo)的圣塞巴斯提安教堂(St.Sebastian's Church)和斯里兰卡东部城市拜蒂克洛(Batticoloa)的教堂亦发生爆炸。警方称,其中两间教堂是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

“我们的教堂遭遇爆炸袭击,如果你的家人在那里,请过来帮忙,”位于圣塞巴斯提安教堂的脸书页面上用英语写道。

除了3所教堂外,科伦坡3间酒店包括香格里拉(Shangri-la)、肉桂树大酒店(Cinnamon Grand Hotel)和金斯伯里酒店(Kingsbury Hotel)也发生爆炸。

社交媒体照片和视频显示,其中一所教堂爆炸后,屋顶的瓦砾散落在地板上,现场民众一片混乱。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发生爆炸后的教堂情况 图源:推特

目前爆炸性质尚不明确,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印度媒体报道称,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政府军部署了200名士兵。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方案。财政部长萨马拉维拉在推特上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称袭击杀了很多无辜的人,并形容这是有精心策划的意图袭击,目的是制造谋杀、混乱和无政府状态。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费萨尔(Mohammad Faisal)4月2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谴责了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连续爆炸案,并将其称为“恐怖袭击”。

“巴基斯坦谴责在斯里兰卡教堂和酒店发生的爆炸和恐怖袭击,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损失。”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援引费萨尔的话报道说,“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在这场悲剧发生的时刻支持斯里兰卡人民和政府,并反对恐怖袭击(terror)。”

穆罕默德·费萨尔推特截图

作为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国首都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位于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该项目是中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典范,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地区集金融、旅游、物流、IT等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将有力促进斯里兰卡社会经济发展。

谷歌地图

斯里兰卡是以佛教为主的国家,只有6%左右的人口是天主教徒。爆炸发生当天为西方的复活节,复活节是一个基督教年历上的一个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红日
斯里兰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