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现“引擎盖维权”事件 奔驰女车主:害怕做了错误示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2 17:53

(观察者网讯)

日前,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维权成功后,女车主曾表示害怕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事实证明这种担忧并非多虑。

近日,各地出现了多起效仿“引擎盖维权”的案例,商业媒体@36氪 把这一现象称为“要想维权快,坐上引擎盖”,然而这些效仿维权的结果却不都尽如人意。对此,西安奔驰女车主丈夫表示, “不能还没有走正规程序,就指望‘按闹分配’”。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视频截图

陕西西安:女车主因安全气囊问题坐奔驰引擎盖上维权

4月17日,甘肃兰州市兰州之星奔驰4S店内被曝出有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上维权的事件。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4月18日报道,4月17日,甘肃兰州市兰州之星奔驰4S店内,一名女车主坐在展车引擎盖上与4S店客服人员理论。该女车主称花115万元购买奔驰车,但安全气囊存在故障。

4月18日,兰州之星涉事销售称,目前该车主车辆的气囊问题正在协商。事发后工商部门已经介入,并已经派人核查了解情况。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客服中心客服人员表示,对此事暂不了解,将关注此事进展。

湖南长沙:女子手拿鞋子坐凯迪拉克引擎盖上维权

4月18日,湖南长沙也被曝出一起“引擎盖维权”事件。现场视频中,一名女性手拿着一只鞋子,坐在一辆红色凯迪拉克的引擎盖上质问店员,称自己三年前的购车日期“被提前”三个月,导致质保期限及其他服务也被缩短三个月。

据《北京青年报》4月19日报道,女子丈夫邹先生表示,这几天他们也关注到“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维权”的事情,之所以“效仿”,是想早点解决问题

该4S店市场部经理表示,目前与该维权女车主正在协商当中,双方的诉求和方案存在一定争议。另据南方都市报4月21日报道,这是一桩旧案,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2017)湘0111民初7179号民事判决书可以看到,该案件审理已经终结,法院驳回了车主李某的诉讼请求,此后李某没有选择上诉。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汤淡宁对南都记者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双方目前已经没有协商的空间。

广东佛山:孕妇坐奔驰车顶上维权

4月18日下午,网上又流传出广东佛山一孕妇坐在奔驰车顶上维权的图片和视频。一名孕妇坐在一辆红色奔驰车顶,手中拿着标识牌维权。车身贴有多条标语:“不惹事,也绝不怕事!卖不合格产品,视人命如草芥!”“欺骗消费者,维权到底!店大欺客,无视产品质量问题!”等等。

图源:佛山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据佛山新闻网微信公众号4月19日的报道,4月18日,车主萧女士因怀疑所购奔驰汽车有质量问题,到佛山市顺德区怡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权。萧女士称自己于今年2月17日在佛山市顺德区怡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订购了一台奔驰C级轿车,4月4日提车,4月7日发现该车辆仪表盘故障灯亮,直至4月15日期间一直向该公司反映,要求给予更换车辆或退款,并要求补偿精神损失费。

由于双方未达成共识,4月18日下午,萧女士到该公司进行维权。萧女士告诉记者,其在丈夫和弟弟的陪同下来到4S店,在店内苦等工作人员3小时未获答复后爬上了自己的奔驰车车顶维权。她说,是在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把握的前提下采取这种行为的,是被迫无奈之举。

当日,经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介入,积极劝导、调解和处置,车主萧女士接受把涉事车辆放在佛山市顺德区怡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暂时存放,待该公司给出解决方案再进行协商处理。目前,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江苏镇江:因安全气囊未弹出,女车主坐上宝马引擎盖维权

4月19日,江苏镇江也上演了一起“引擎盖维权”案例。

据澎湃视频4月21日报道,4月19日,江苏镇江丹阳宝德宝马4S店内,车主杨女士爬上宝马车引擎盖与店方争论维权。杨女士称在今年1月9日的撞击事故中,其购买的宝马X1的6个安全气囊一个都没有弹出,致其家人颈部受伤。4S店认为事故发生时未撞击到气囊弹出点。目前,北京宝马总部已介入对车辆安全气囊的检查。

西安女车主:我很害怕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

据《CCTV热线12》在4月16日发布的视频,西安奔驰车女车主曾表示,自己追求的是“程序正义”,希望查清问题所在,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像我这样坐到引擎盖上去哭的人”。

“我现在非常害怕,因为郑州的出事的奔驰女车主她说了一段话,她说难道你们也要我爬到引擎盖上去哭?当时其实我听到这句话,我心里一惊你知道吗?我很害怕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我很害怕我这个事情解决了之后,别人认为,以后遇到这类事情就应该是这样去做。”

另据《北京青年报》4月19日报道,西安奔驰女车主家人陈先生(化名)近日也表示,媒体关注后一直怕给大家做了错误的示范,不想看到大家都去爬引擎盖,如果跟4S店交涉未果还可以诉诸政府部门。“不能还没有走正规程序,就指望‘按闹分配’”。

陈先生说道,“她(妻子)当时也是一时冲动,虽然现在问题解决了,但是也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大家还是应该理性维权”。

针对近期频现的“引擎盖维权”案例,《武汉晚报》4月15日的评论文章指出,正常维权渠道堵塞,保护权益就会被迫挤压到别的渠道,比如网络力量。但如果仅靠舆论,甚至有意利用舆论,达到目标的进程越快,越可能更深地伤害理性和文明。

责任编辑:严珊珊
维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