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若没收初选,民进党“与恶的距离”就非常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5 10:01

(观察者网讯)

国民党推出初选全民调为韩国瑜参选解套,而民进党的初选之争却仍充满变数,两大参选人蔡英文和赖清德,一个声称民调会让党分裂,一个则坚持走完初选程序。

4月24日,《复仇者联盟4》在台湾地区上映首日,赖清德也“低调”现身影院观看,并对媒体坦言,民进党若取消初选,“与恶的距离”就非常近了。

赖清德前往影院观看《复仇者联盟》   图自赖清德脸书

综合台媒报道,赖清德24日被问及外传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可能因为压力辞职,最后“没收初选”改成征召,他表示,千万不要走到这个地步,如果真的不幸走到这地步,那民进党“与恶的距离”就真的非常非常近了,“不仅很难取信于社会,对台湾社会来说,恐怕也是最黑暗的一天。”

他希望大家能遵从“民主制度”,不要让卓荣泰为难,也相信卓荣泰一定会坚定捍卫民进党的“民主价值”,好好推进初选制度。

对国民党中常会24日修改党内初选制度,以全民调决定提名候选人,征召韩国瑜进入初选与郭台铭、王金平、朱立伦等已表态的参选人共同比民调,赖清德表示,这是国民党家务事,不方便评论,他乐见民进党的“民主”走到前面,也不希望国民党“民主”落在后面。

韩国瑜  图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至于国民党2020“大选”提名人,赖清德说“每一个我都欢迎”,他认为郭台铭和韩国瑜各有优缺点,例如郭台铭事业经营成功,但过去对台湾公开的讲话让社会有很多质疑,这是他需要说明的;韩国瑜虽然在短时间内赢得高雄市长选举,且至今拥有高支持度,但他还无法证明有做好高雄市长、或带领台湾的能力。

提及《复仇者联盟4》,赖清德称,影片的中文名称是“力挽狂澜”(台湾地区译名),他登记民进党“总统”初选发表的声明中也提到力挽狂澜,因此特别安排时间来看。

他24日也在其脸书上传观影心得,意有所指地表示,“力挽狂澜”四字要坚持到底,真的很不容易,这些漫威英雄个性迥异、历经坎坷,甚至曾相互对峙,但面对共同的巨大危机时都能尽其所能,力挽狂澜,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守护共同的目标。

“我最喜欢美国队长,因为他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在关键时刻发挥领导风范,一心一意坚定守护家园。”

蔡英文再喊话赖清德“合作”

4月24日,蔡英文也在脸书账号公布其一档访谈节目视频,节目中,主持人请她用比较“浪漫”的语气对赖清德讲一些话,蔡英文说:“1加1一定大于2,支持者想看到我们合作,我们就应该合作,一起来渡过最具挑战性的时刻。”

蔡英文参加访谈节目  视频截图

她也不忘酸韩国瑜,称自己不会像有些人“现在的工作还在做,却已经在想下一个工作”。而对日前刚与自己开战的郭台铭,蔡英文则说“选‘总统’不需要妈祖托梦,自己决定就可以了。”

至于外界有关卓荣泰将请辞民进党主席的传言,蔡英文反问“这是哪里来的谣言?这是有点恶意的谣言。”

绿营蔡赖之争的火药味并不亚于国民党,自赖清德3月18日宣布参选以来,他与蔡英文便频频隔空交火。蔡英文不希望进行党内初选,赖清德又坚持要走完程序,民进党不得不将原定4月12日的初选协调期限延迟到5月22日

此举被外界解读成是为蔡英文“量身打造”,目的就是为了让民调落后的她有追上赖清德的机会。

4月19日,蔡英文首度承认自己民调落后于国民党候选人,无论是郭台铭还是韩国瑜。又称在民进党内,论民调自己“不会输”,但“有民调就有竞争”,“如果要民调下去,这个党就分裂了”。

对此,赖清德回应,初选是民主机制,有助于团结党内,凝聚已经分散的力量,“只要是君子之争,社会是会支持的。”

责任编辑:王恺雯
赖清德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