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有天中国粉丝联合声明:不离不弃 网友:丢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6 10:30

(观察者网讯)

韩国明星朴有天涉嫌吸毒一案几经反转后,在警方的连续追查下终于一锤定音:检测结果呈阳性,证明其至少在一年内存在吸毒行为。

对于这一结果,无论是其所属公司还是韩国粉丝都是一个利落态度——“斩立决”,然而,中国社交媒体上的一幕却让人看不懂了。

25日晚,一张朴有天中国粉丝联合声明的图片在社交媒体流传,在这份声明里,粉丝声称:对朴有天不离不弃,并表示对于近期一系列事件,只会相信朴有天的话。

该说法在社交媒体上遭到集体群嘲后,26日早,又有粉丝在微博称:网络流传的所谓联合声明是假的。

根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朴有天吸毒一案历经近1个月才暂时落下帷幕:

4月1日,朴有天前女友黄荷娜因吸毒被韩国警方逮捕,接受警方调查时,她供述称自己在戒毒成功后,遭到朴有天强迫注射毒品后才又染上了毒瘾,并称两人多次一同注射毒品。

受到指证,朴有天隔天(10日)立即召开记者会全面否认涉毒。记者会上,朴有天表示自己因此前“性侵丑闻”患上抑郁症,目前正在接受治疗,只能靠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但绝对没有吸毒,同时他还强调如果需要接受相关调查,自己将会全力配合实话实说。

由于朴有天一直以来的良好形象和配合警方调查的积极态度,韩国民众大多对其表示信任,尤其是在16日警方公布其尿液简易试剂检测结果呈阴性(无吸毒)后,民众支持呼声愈加响亮。

朴有天。图自IC Photo

然而一周后,韩国检方称国立科学调查研究院对朴有天送检样本的吸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即至少一年内存在吸毒行为。

据MBC报道称,缉毒队16日搜查朴有天的住宅和车辆,进行毛发检测时发现朴有天不仅染了头发还剃掉了大部分体毛,最终只能提取部分腿毛和头发进行精密检测。19日研究院通知警方称在腿毛验出冰毒成分。

然而,对此结果,朴有天方面始终不肯承认,甚至表示要起诉相关媒体。朴有天方面的说法是:警方获取毛发样本中可能混入其他毛发导致结果有误。

这种说辞很快被推翻,刑事政策研究院研究委员承载贤表示:“检测后样本腿毛和朴有天的毛发是一致的。”

听到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消息后,其所属公司及韩国粉丝反应迅速:官方粉丝站当晚立刻发表声明,要求朴有天退出娱乐圈。24日上午,经纪公司C-JeS也表态称与其解除合约。

然而,与韩国粉丝不同的是,不少中国粉丝对韩国警方的调查结果均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甚至号召粉丝们去“屠版”国外社交媒体。

4月21日,有网友呼吁,粉丝们集体用韩语、英语、日语去社交媒体naver或DCPYC上写留言,并附带了相关教程;

随后,在不少关于朴有天的帖子下,粉丝们也开始疯狂留言,“相信你”、“心疼你”、“你是清清白白的”;

最无语的是,竟有网友声称,“就算吸毒了又怎么样”、“在韩国不开心,来中国发展吧”,如此说法令人大跌眼镜。

25日,几份粉丝的联合声明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声明以朴有天粉丝官方应援站的名义声称:

1、将与朴有天风雨同舟,对其喜爱不会动摇;

2、近期事件,韩国警察的检测结果令人难以接受,只相信朴有天的话,相信朴有天的主张。

观察者网小编查询发现,这份声明来源于一位ins网友,这位网友用中文、韩文、日文、英文四国语言发布了这份声明。

她也将这份声明发布在了微博上,点开其微博,几乎所有内容都和朴有天相关,她同时点赞了不少替朴有天“伸冤”的帖子,微博资料显示,这位网友32岁,来自香港。

这些声明很快遭到网友的集体群嘲,并登上微博热搜,截止目前,阅读量已经达到了3亿。

有网友痛批,“太丢人了”;

微博系统甚至自动将这份声明归在了“沙雕”行列;

不过,26日早,又有粉丝在微博发帖,称所谓联合声明是假的。

值得一提的是,观察者网小编查询发现,这份声明确实未出现在朴有天的应援站微博中。不过,在这个“宣传站”内,最新的一条微博写道:只要你说,我信;只要你愿意,我等!同时附带了话题“全世界最好的朴有天”。

事实上,当偶像遇到负面新闻时,粉丝盲目支持早已司空见惯,追星的初衷是追求美好,可为何如今提起粉丝,不少人可能条件反射就是“脑残”“无知”“狂热”呢?

对此,澎湃新闻曾分析称,与其说有些粉丝热爱偶像,毋宁说他们热爱的是偶像的名气,他们追求的也不是什么美好,他们追求的是世俗意义上的功成名就(偶像是他们这一欲望的投射),在这一指标下,一切非道德行为都可以被合理化。这个时候,追星就可能真如美国知名传播学者朱莉·詹森所说,它就是一个loser的集中地,一群在现实生活中陷入失败的狂热者在虚拟的偶像身上赢得成就感。他们在意的是成就感,而不是善恶是非、对错曲直。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也曾在《粉丝操控评论底线何在?》一文中呼吁粉丝在追星过程中保持理性:很多时候,为了维护偶像的形象,即使偶像的行为已经触碰到了社会道德甚至法律的底线,粉丝仍然试图通过控评行为来消除关于偶像的批评及消极言论。应当认识到,粉丝对偶像的盲目支持,不仅会引起广大网民的反感,更重要的是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韩国 艺人 明星 演员 男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