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车侠!19岁抚顺小伙在浓烟烈火中“吊”出14人,其中还有他的老师

来源:微信公众号“辽沈晚报”

2019-05-07 15:04

据微信公众号“辽沈晚报”(ID:lswbwx)5月7日消息,5月2日清晨,辽宁抚顺新宾南杂木镇新城路南侧一幢7层居民楼起火。火势从门市日杂商店向上蔓延,情况凶险。这时,正在附近工地干活的兰郡泽闻讯开着吊车赶来,操作吊臂,先后从各楼层共救出14名被困者。

事后,19岁的兰郡泽说,还是挺自豪的。

19岁小伙开吊车救出14人

在不大的南杂木镇上,提起“兰郡泽”未必有多少人知道,但说起他的小名“兰天”,人们很快竖大拇指称赞或点头表示认同,“真是好样的,他是咱们镇上的英雄啊!”

5月2日清晨,抚顺新宾南杂木镇新城路南侧一幢7层居民楼起火。浓烟很快将居民楼锁住,惊醒的居民慌张地在窗口呼救。

正在不远处进行外墙施工工作的19岁小伙兰郡泽抄近路跑过来观察,发现楼上多户居民被困在家中。他立即把吊车调过来,开始了“一个人的救援”!

浓烟阻挡了视线,他一次次艰难地把吊篮靠准窗口:先救离起火门市近的居民,再救门市垂直上方的居民,然后是同单元另一侧的居民。

在对面楼上目睹整个过程的张超说,“半空有电线,操作吊车要很小心;烟又大又浓,看不准窗口位置,他用40多分钟救出了14人!”

19岁的兰郡泽就是操作身旁的这台吊车,从起火居民楼救下14人。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特派新宾记者李毅摄

被兰郡泽救下的人中,年纪最小的12岁,最大的79岁,其中有两位是他的中学老师。

起火时几乎家家有人

5月6日中午,起火的日杂商店门外,警戒线仍未撤掉。

5月2日清晨,抚顺新宾南杂木镇一幢居民楼门市起火并蔓延到楼上住户。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特派新宾记者李毅摄

日杂商店位于居民楼“东山”,该楼门市有两层,大多为1楼卖货,2楼住人;门市以上5层是住宅,一梯两户。目前,两间门脸已被烧毁,内部一片狼藉 ,窗户烧坏,室内黝黑。

辽沈晚报记者从东单元上楼,发现两户房门留下了破拆痕迹,楼梯间墙壁被熏黑,空气中仍有刺鼻的焦糊味。逐一敲响10户住宅房门,均无人应答。在居民楼附近,一位宋姓老人表示:“整个单元都没人住了,屋里东西烧了还咋住啊?”

门市一家皮具店老板回忆,“早上6点多,听到动静跑门外一看,火已经窜出来了……虽然和我家有点距离,但看着太吓人了,很快整个东单元都笼罩在浓烟和火光里了!”

“正赶上五一放假,东单元楼上10户几乎家家有人!”这位老板回忆,当时惊醒的居民在窗口呼救,“楼道里烟已经很大了,从单元门和走廊窗户往外冒。” 烟不是黑色的,而是黄白色,“气味很呛人,别的单元居民有不少也撤出来了。”

“真的没想到会被自己的学生救出来”

因为一二楼火势太大,楼上居民无法从楼梯逃生,已有人接床单准备从窗口逃生。

住在起火居民楼南侧的张超目睹了兰郡泽救人的全过程。“我家住在对面5楼,看着浓烟越来越大,正在这个时候吊车赶来了,看到兰天(兰郡泽的小名)操作吊车救人。因为做外墙施工,吊车吊臂上装了吊篮,正好可以伸到窗口去救人!”

围观人群看到吊车赶来,大声朝楼上喊:“别跳楼,别用床单往下顺!”

随后,兰郡泽操作吊车,先把吊臂伸到了起火门市正上方的3楼窗口,顺利将1名女子和1名儿童救下,又把吊臂伸到4楼继续救人。

“当时烟很大,吊篮已经伸到窗口了,但屋里的人还是得靠手摸索着才敢爬到吊篮里。”张超回忆,兰郡泽选择的救援顺序很得当,“先救正上方,从低到高,再救同一个单元另一侧的居民,他操作很熟练,大约用40分钟救下了14个人,14个生命啊!”

5月6日晚,最先获救的董女士回忆,5月2日6时许感觉外面喧闹,听到有类似火烧炸裂的声音,但从窗口向外看起初并未发现异常,后来开窗发现楼下门市窗户有烟冒出,“当时并不大,我赶紧喊儿子快起来逃命。”

“我打开房门的时候,整个走廊漆黑一片全是浓烟,一丝光亮也看不见。”董女士说,自己和儿子转而从南阳台试图逃生,“我儿子大声喊救命的时候,吊车开了过来……我们顺利获救,如果没有兰郡泽,我们都不知道怎样才能逃生。”

董女士的儿子12岁,是兰郡泽此次救援中救下的年龄最小的居民。

将董女士和儿子救下后,兰郡泽操作吊车把吊篮伸到了4楼窗台,救出了一对夫妻和一位老人。兰郡泽没想到的是,他救下的是自己初中时候的体育老师。

5月6日晚8时许,辽沈晚报记者拨通了莽老师的电话。“发现楼下着火时,烟已经非常大了,没法从楼梯逃生,当时我和爱人、母亲在家,想不出好办法逃生。”莽老师说,自己的母亲已经79岁了。

这时,兰郡泽操作吊车把吊篮伸到了窗台边。“烟特别浓,吊篮近在窗口都看不清,要用手摸着才能确定位置。”

“当时他在班级担任劳动委员、生活委员,是个非常真诚、实在的孩子。” 莽老师说,对兰郡泽在初中时的印象很深刻,“这次火灾救援,让人看到了他的成长,他很勇敢、很机智,很冷静,一个人把14个人救了下来!”

获救后,莽老师和亲人被安排到当地宾馆暂住,“镇政府把大家安排到宾馆先住下,我真的没想到会被自己的学生救出来,这种心情是语言无法表述的。”

“吊车侠”:就只想着救人了,没想别的

5月6日下午,辽沈晚报记者来到兰郡泽家的商店,门外不远处停着两台吊车。

兰郡泽的母亲胡金凤说,儿子只有19岁,“网上有人质疑我儿子是否有资格操作吊车,事实上他是拥有吊车操作资格的,施工时由司机或他爸爸把吊车开过去,操作由他来进行。”

兰郡泽穿着白色上衣,小伙格外精神,他站在吊车吊篮旁向记者介绍了救人的过程:“救人时,就只想着救人了,没想别的,没有那个时间。”

“有网友说,万一有居民从吊篮里掉下来,你可能要承担一定责任。”记者说。

“当时我没想这些……火太大了,没时间想什么责任不责任的。”他说,“我脑袋里只想着怎么快一点都救下来,怎么能更准一点!”

5月4日晚,14名获救居民集体向兰郡泽致谢,5日镇政府领导上门致谢。6日下午,辽沈晚报记者从南杂木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镇里正准备向上级报送材料,为兰郡泽申请见义勇为或其他称号。

5月6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联合辽沈晚报奖励兰郡泽,为这个勇敢善良的辽宁小伙点赞。 兰郡泽将获得本报联合阿里巴巴颁发的证书及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起火门市是卖灭火器的

6日晚,辽沈晚报记者拨通了起火门市店主的电话,她表示自己目前住在朋友家里,“一开始起火只是在卷帘门位置,我们扒开卷帘门,用灭火器把明火扑灭了……我家就卖灭火器,你可以在门口看到很多用过的灭火器,消防车到了但水没劲儿,想到隔壁接消防栓也没能接上……屋里又复燃了,烧了两个多小时才扑灭。”

“六楼有一位30多岁的男子,不知为啥不从窗口乘坐吊车下来,而是从楼梯下来……发现的时候已经死亡了。”起火门市店主说。

辽沈晚报记者就此事向南杂木镇相关工作人员核实,6日晚9时许,相关工作人员确认,火灾造成一人死亡。

新宾县公安消防大队调查显示: 此起火灾系日杂店一楼西北角(北门口内西侧)电气线路故障引燃下方可燃物造成火灾,过火面积约245平方米。

责任编辑:于文凯
暖心闻 辽宁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