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轮会谈后受访,刘鹤:中方将理性对待中美经贸摩擦

来源:央视新闻

2019-05-11 07:20

据央视新闻消息,华盛顿当地时间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视频来源:腾讯

视频文字实录如下:

刘鹤:我还是代表中国政府,本着诚意到这来。(中美)双方进行了坦陈的、建设性的交流。大家都一致认为双方需要保持这种继续磋商的良好的势头,尽管暂时有一些阻力和干扰;双方也同意在未来在北京再见面,继续推动我们的磋商。

现在磋商并没有破裂,双方在很多问题上首先是澄清立场、讨论下一步磋商的内容、并且要进行比较好的沟通和合作。所以我不认为我们谈判有破裂,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两国谈判之中发生的一些小的曲折,这个事是不可避免的。对未来,我们还是审慎乐观的。

刘鹤:现在双方在很多方面有共识,但是坦率的说也有不一致的地方。 我们认为这些事儿都是重大的原则问题,所以任何国家都有重要的原则,我们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首先加征关税这个事我们是强烈反对,我们认为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同时不利于解决双边的经贸问题。那么从中国来说,作为一个国家,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我们必须作出反应。当然我们希望美方采取克制的态度,那么中方也会采取克制的态度,不要无限地升级,给定这个前提,我们的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

从中国经济来说,首先咱们从中期来看,我认为中国经济从经济周期的角度,从去年有点触底,然后现在走入了上升期。所以从中长周期的角度,我们是非常乐观。从近期的角度,从需求一侧来看,中国国内市场巨大,巨大的消费市场,巨大的投资市场。这个不但中国人看到了,全世界都看到了。从整个供给体系来看,我们正在推动供给体系的改革。所以产业的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从政策的角度,宏观层面,我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要充分的空间。 所以我们说我们政策的工具是充足的。从微观来看,我们的企业企业家们也是有信心的,所以尽管会有一些压力,但是我相信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良好的态势。

刘鹤:那么这里可能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是信心问题和预期问题。只要我们自己心里有信心,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在大国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曲折,这个是好事,正好检验我们能力。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经济应该没问题。

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也相信在未来两国家必然合作。我们有巨大的共同利益。我们面对诸多的共同的敌人,只有双方合作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我想现在双方从贸易代表这个层次都有诚意解决我们存在的问题。因为现在的谈判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很具体的文本阶段。从中方来说,要的是一个非常平等的,有尊严的,在这个前提下很好的合作的协议。这一点希望美方能够理解。在这个前提下,我想我们需要一步一步的努力,这会儿需要挺住,需要度过黎明前的黑暗。所以也希望得到各个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刘鹤:在总的方向上我们并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会理性地对待。但是中国不怕,中华民族也不怕。

(央视记者 王冠 李庆庆 张勤 吕兴林 林晖 白帆 )

责任编辑:徐乾昂
刘鹤 中美贸易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