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光荣投案

来源:微信公号“侠客岛”

2019-05-11 07:57

【导读】 另一位熟悉云南官场的人士则描述了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说秦光荣有一次出去调研,皮鞋鞋带松了,他这时候第一反应不是蹲下去系,而是脚往前一伸,随从人员蹲下去给他系好了。

5月9日下午,相信大家都被一条消息吸引了目光: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作为一名曾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秦光荣为何“主动投案”?

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

据岛叔的小伙伴《中国经济周刊》调查,来自香港的消息人士透露,秦光荣此番主动投案,是因为他的儿子秦岭已经在数月之前被带走调查。

秦岭曾任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该公司属“华融系”旗下。2018年4月17日,华融系一把手、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落马,其后华融系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秦岭也是其中之一。

要知道,赖小民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后正式办理的第一个金融大案,也是今年年初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赵乐际专门点到、且定性非常严重的大案:“果断查处赖小民等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其案发后,“一行两会”和多家中管金融企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该案,表述都是“金融领域发生的一起触目惊心的腐败大案”。

《中国经济周刊》采访到的消息是,“赖小民的涉案金额一定是创纪录的。”

这样“触目惊心”的腐败“内鬼”,对集团内部政治生态的污染是必然的,从多名高管被调查即可见一斑。华融内部人士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秦光荣之子秦岭的恶劣之处,就在于赖小民“落马”后仍不收手,“里应外合搞钱”。

“一门两父子,皆为阶下囚。父子俩只能比谁交代问题更彻底。”香港的消息人士说。

赖小民

 二

说起来,十八大以来,包括秦光荣在内,已有6位曾经的省委书记被查。

在他之前,有王三运(曾任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曾任青海、甘肃、江西三省省委书记)、王珉(曾任吉林、辽宁省委书记)、白恩培(曾任青海、云南省委书记)、赵正永(曾任陕西省委书记)。

此外,还有两个半在任上落马的省(市)委书记,分别是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以及一名落马前仍是代理身份的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

其中必须要提的是白恩培,曾经跟他搭班子五年、与黑老大刘汉过从甚密经常一起打麻将的白恩培。

当年,秦光荣就是白恩培卸任后的继任者;他的这位“老同事”,则成为十八大之后第一个终身监禁、不得假释的官员。在中纪委那部硬核警示片《永远在路上》中,白恩培和夫人如何联手收受巨额贿赂,面对镜头如何忏悔,占据了相当的长度。

在云南的钻风朋友告诉岛叔,在云南官场,秦光荣和白恩培关系差,差不多算是公开的秘密。据他描述,“秦比较爱秀,缺乏魄力和长远规划”“两人都算是庸官吧”。

另一位熟悉云南官场的人士则描述了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说秦光荣有一次出去调研,皮鞋鞋带松了,他这时候第一反应不是蹲下去系,而是脚往前一伸,随从人员蹲下去给他系好了。

2017年,中央巡视组向云南省委反馈“回头看”的情况时提到,云南“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作为一个湖南人,秦光荣在云南先后任职超过15年之久;此番如果再论“余毒”,恐怕他也得算其中一个。

警示片中的白恩培

这话并非没有依据。

曾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的杨维骏,曾向中央纪委实名举报白恩培和秦光荣。2014年,白落马,秦在不到退休年龄的时候被调离;当时杨维骏说,“云南的问题还严峻得很,处理一个白恩培、调走一个秦光荣,反腐才刚刚开始。”

从地域落马官员的分布看,云南落马高官的绝对数量并不算特别多。但是,其中“连续性”非常值得注意——

前后两名省委书记被查:其中白恩培在任10年(2001-2011),秦光荣在任3年(2011-2014),前后横跨14年。

连续四任昆明市委书记被查:杨崇勇(2003.6-2007.12)、仇和(2007.12-2011.12)、张田欣(2011.12-2014.7)、高劲松(2014.8-2015.4),前后横跨12年。

这其中,据云南消息人士透露,落马的原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还曾直接向白恩培花费100万买官,几乎在当地官场尽人皆知。

前后连续十数年在任的高级官员皆因贪腐落马,且数额绝不算小(仅白恩培一人就受贿2.47亿元),可见“流毒”说法绝非虚言。

仅从法院的判决书来看,白恩培、仇和大肆收钱的其中一项,就是“工作调整、职务晋升”——想想看吧,十几年时间,多少人要晋升、调整职务?

2017年,中央巡视组在向云南反馈时就提出,要坚决杜绝“带病提拔”“买官卖官”。

随后,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云南省委从核心领导机关做起,对2014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集中检查,查阅了2690名处级干部提拔任用相关材料,并对“带病提拔”的51名省管干部、255名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了集中倒查;仅2017年1至9月,就立案查处省管干部56人。

岛上的云南钻风告诉岛叔,经此一番,当地干部“断档确实比较严重”。

“前赴后继”的贪腐案件,背后一定有可能存在的现实土壤。

比如,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专门给云南提出建议:要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解决“烟、矿”独大局面。

烟与矿,云南GDP的支柱。在杨维骏的举报信中,白恩培主政期间,云南发生多起贱卖矿案,包括将“价值五千亿的兰坪铅锌矿,让刘汉以10亿就控股60%,一举掌控了这个亚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的超级矿区”。

据媒体《廉政瞭望》透露,2003年初,全球第四大锡矿——文山都龙锡矿在改制过程中,以增资扩股形式被贱卖,一家地产公司以1900余万元控制了这个潜在价值数千亿元的矿产。“该公司董事长蒋政江,籍贯湖南永州,有一个异姓兄长在都龙锡矿改制期间任职云南省委常委”。

对了,秦光荣就是湖南永州人。

据岛叔了解到的信息,秦光荣1999年调任云南后的15年时间里,有不少湖南商人尤其是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商人来到了云南;他们没押错宝,赶上了十几年大拆大建的好时光。

这样的逻辑并不难理解:商人用投资为官员贡献GDP政绩,换取官员对自身投资利益的保护和扶持。如学者所言,在“官场+市场”的模式中,官商之间经常形成这种个人化的关系。商人随官员到履新地投资,既有相互信任的问题,也有“人格化的利益交换和共赢”,容易演变为深度利益捆绑、人身依附。

市场经济的交易原则进入政治领域当然非常值得警惕。如前所言,一段时期内,在这些贪腐高官的“流毒”影响下,云南买官卖官现象严重;而如果连官职都可以“买卖”、“投资”,那么晋升后如何“回本”就成了理性考量,由此形成更大程度的恶性循环。

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要打破这种局面,绝非易事。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指出多省区主动投案人数显著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秦光荣主动投案后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评论文章,题目就是《主动投案是选择了唯一正确的出路》。

文章提到,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这些人当中,有的被纳入监察范围,自知问题终难掩盖,因而主动投案;有的为了得到从宽处罚、改过自新的机会,主动交代问题。”

很多时候,人都是在东窗事发之后才想起不应侥幸。当年,秦光荣的前任白恩培说,“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李春城的忏悔是,“居然因自己的错误这样收场,何其悲哀”。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容易,时时刻刻做明白人更不容易。不妨重温下习近平2014年的一番话,道理非常浅易,真正知行合一不易:

“为什么说当官是高危职业?就是说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有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一旦突然凭空来了一个好处,一定要警惕。看到这些东西自己就要戒惧、退避三舍。

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

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不要做这些事情。”

文/明日绫波

责任编辑:何书睿
秦光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