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中机身数字化装配生产线首架机在西飞下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2 08:52

(观察者网讯)观察者网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5日,运用全新数字化生产线完成装配的C919飞机10106架中机身(含中央翼) 部件在航空工业西飞顺利下架,标志着C919中机身数字化装配生产线完成了首架机生产运用验证。该生产线为目前我国建设完成的最先进的中机身数字化装配生产线,能够满足C919飞机高质量、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的生产要求。该生产线配备了C919中机身数字化装配系统、C919飞机部件数字化调姿对接系统,完全消除手动调姿,大幅度增加部件的装配精度,缩短调姿周期,为实现批产增效提速。

C919中机身 图片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据西飞网站介绍,C919飞机是由中国商飞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单通道干线飞机。航空工业西飞作为主供应商,承担了机体结构中设计最为复杂、制造难度最大的部件——机翼、中机身(中央翼)等6个工作包的研制任务,任务量约占整个机体结构的50%。

据中国航空报4月19日报道,近日,运用全新数字化生产线完成装配的C919飞机10105架外翼盒段在航空工业西飞顺利交付,标志着C919机翼数字化装配生产线完成了首架机生产运用验证。

该生产线为目前我国建设完成的最先进机翼数字化装配生产线,以满足C919飞机高质量、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的生产要求为目标,安装了C919外翼翼盒数字化装配系统、前缘机器人自动制孔系统、活动翼面自动制孔系统,最大程度上减少手工制孔。

生产线工装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全面运用防差错技术,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C919机翼数字化装配生产线技术复杂程度高,首架运用需要对大量新技术、新方法进行验证,难度大,任务重。西飞机翼装配厂认真梳理新生产线首次运用存在的风险点,落实风险控制措施,积极开展新技术运用培训,大力推进生产线验证与优化工作,解决了翼盒自动化制孔、新型工装定位、数字化测量、工艺流程优化等两百多项技术问题,完成了生产线全流程验证,涉及三台大型数字化制孔设备、近千项工装。在复杂大部件装配中,实现了自动找正、自动制孔锪窝、自动检测、自动安装临时紧固钉等功能,完成了C919翼盒由传统装配模式向数字化装配模式的转变。

C919机翼数字化装配生产线的建设与运用,有利于缩短与国际领先飞机制造商的技术差距,对提升国产飞机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于文凯
C919 中国航空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