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饿死肿瘤!”杭州男子暴瘦50斤变纸片人,身体竟然发生这些变化!妻子崩溃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钱江晚报”

2019-05-13 13:26

据微信公众号“钱江晚报”(ID:qianjiangwanbao)5月13日消息,“这病人再饿下去,真的危险了!”几天前,浙江省人民医院些营养科副主任钱展红的营养门诊,来了一位虚弱不堪的病人。

1.7米多的身高,体重还不到50公斤,70多岁的钟大伯(化名)瘦成了皮包骨头,而他之所以变成这样,都是因为自己的固执——想通过身体的挨饿,让体内的癌细胞“饿死”。

钱展红无奈地摇摇头,“肿瘤术后饮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否则真要出人命了。”

坚持饿死肿瘤,瘦成皮包骨头

“以前他有75公斤,现在不足50公斤了,你看看,就剩了一张皮,像个纸片人,一阵风都可能被吹倒。”陪同而来的老伴不住地埋怨,心疼不已。

年过七旬的钟大伯在5个月前做了贲门癌手术。钱展红详细了解他饮食状况发现,他忌“发物”,如鸡蛋、鸡肉、牛肉等,目前还进食稀饭或面条。

“老头子很固执的,一旦深信不疑几头牛都拉不回来。”原来,得病后,钟大伯就想到朋友所说,患癌都是因为吃得太好,像蛋、奶、肉类、鱼等食物营养丰富且是“发物”,于是他固执地拒绝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只吃些蔬菜水果,以为这样饿着,癌细胞会缺乏营养而被“饿死”。

费尽口舌都没用!就这样,大伯的家人眼睁睁看着他从原先微胖身材,成了现在瘦骨嶙峋。

“肿瘤术后体重确实是会轻些,但像这位病人短短几个月轻了25公斤,应该是营养认知出现偏差。”钱展红说,恶性肿瘤病人是营养不良的高危人群,而营养不良会导致肿瘤患者体重及免疫力下降,继而影响肿瘤的治疗。

经评估,医生发现这位大伯整体能量及蛋白质摄入不足,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过少,“其实,患者除吃中药时应遵医嘱忌口外,一般不宜过度忌口,反而更应因病施膳,如应吃易消化、少刺激的食物;动物性食物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应适量食用等。”

肿瘤是饿不死的,认清营养误区吧

钱展红说,不少肿瘤病人太忌口,这也不敢吃,那也不能吃,导致营养状况日趋恶化,对治疗很不利。

资料显示,高达50%的肿瘤患者初次诊断时即存在营养不良。而肿瘤患者通过营养治疗,保证抗肿瘤药物治疗的疗效,能显著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生存率。

钱展红在营养门诊

社会上有哪些营养误区

我们来捋一捋

1、饿死肿瘤:肿瘤是饿不死的,患者在饥饿的状态下肿瘤依然从身体获得养分 ,而营养不良的情况下,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会下降,抗肿瘤的能力也是下降的 。饿死肿瘤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但不是单纯不进食或少进食,而是特定的营养膳食配比。

2、盲目相信补品: 如海参、冬虫夏草等,尚无充足的证据证实这些补品的抗肿瘤作用,主要还是做好基础营养,即生理功能及日常活动需要的基本能量需求,在此基础上可以锦上添花。即使要吃补品,最好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

3、营养在汤里:煲汤味道鲜美,可以改善食欲,但是大部分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仍在肉里,建议合理的方式应将汤和肉一起吃。

4、忌“发物”:“发物”指加重或诱发一些过敏性疾病(哮喘、荨麻疹、急症或肝炎)的食物,如果不是过敏体质,没有上述疾病,是可以吃的 。认为“不能吃发物”“只能吃碱性食品”缺乏科学依据。

5、白蛋白是营养液:白蛋白其实是血浆提取物,在急性重症时考虑应用,不能作为一个营养液输注。

肿瘤患者该怎么吃?钱展红具体介绍了一下:

1、能量及碳水化合物:肿瘤患者能量供给要适量,应视患者营养状况、活动量、性别、年龄而定,以能使患者保持理想体重。

患者食物摄入应多样化,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成年人每天摄入200g~400g为宜。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注意粗细搭配。

2、蛋白质:肿瘤状态下,患者有效摄入量减少,加之肿瘤高代谢,蛋白质消耗增加,手术、放疗、化疗也会对机体正常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蛋白质供给量要充足。适当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适当多吃鱼、禽肉、蛋类。对于放化疗胃肠道损伤患者,推荐制作软烂细碎的动物性食品。

3、脂肪:推荐适当增加富含Ω-3及Ω-9脂肪酸食物。(Ω-9很容易获得,它在人体内可以通过碳水化合物和其它脂肪合成。而Ω-3作为人体必“必需脂肪酸”,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营养素之一,由于人体不能自行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因此为了提高体内Ω-3的含量,我们需要去服用一些含Ω-3的膳食补充剂。)

4、矿物质及维生素:参考同龄、同性别正常人的矿物质及维生素每日推荐摄入量给予。在没有缺乏的情况下,不建议额外补充。

责任编辑:于文凯
癌症 健康 身体健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