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对传统肉类替代性作用非常有限

来源:经济日报

2019-05-15 07:07

本文转自:经济日报

近期“人造肉”因为美国Beyond Meat食品公司上市而成为资本市场热炒话题,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

抛开资本炒作的表象,“人造肉”是当前素食主义潮流发展的结果。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韩建春认为,“人造肉”是伴随着食品加工技术进步发展起来的。消费者逐步认识到食素对健康和环保的益处,素食主义近年来极为流行,一大批国外企业推出了素肉汉堡、素肠、素肉饼等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潮流。

从发展历程及品类来看,素肉可分为三类。一是传统型植物蛋白素肉。这类素肉多以豆粉、豆粕、大豆蛋白、小麦蛋白等为原料,通过挤压膨化方法制取,实际口感与肉制品相比有一定差距,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口感的需求。

二是新型植物蛋白素肉。国内称之为“人造肉”,多以植物蛋白为原料,口感、气味跟动物源的肉类制品相差无几,代表产品有Beyond Meat食品公司和Impossible Foods食品公司的素肉汉堡。此外,多家国际食品工业巨头也推出了类似产品,销售区域以欧美为主。

三是细胞培植型素肉。以细胞培植技术生产的肉类,这类肉制品由于技术限制、成本高昂以及消费者认知问题,目前尚未商业化。

从成本及消费者接受程度来看,新型植物蛋白素肉应该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素肉产品,也是植物蛋白应用的新方向。随着素食主义潮流的兴起,越来越多人逐渐对素肉有所认知和接受,素肉制品的市场不断扩大。

那么,素肉未来能否成为人类对肉类消费需求的补充,甚至完全成为传统肉类的替代品呢?“从目前世界范围内肉类供求格局看,传统肉类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素肉推广仍然任重道远,对传统肉类的替代性作用非常有限。”禹王蛋白公司总经理李顺秀认为,素肉发展前景与食素人群的增长、消费者的食素频次以及植物性素肉技术进一步发展息息相关,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且目前植物性素肉技术还不能模拟多种肉类。

韩建春认为,大豆蛋白素肉对于动物性肉类的替代性非常有限。人类需要多元化营养渠道。动物性蛋白所含的营养成分是植物性蛋白所不具备的,应该讲究营养多元性。自然界肉类的营养主要体现在蛋白质和脂肪上,蛋白质及其中丰富的氨基酸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有22大类,其中,苏氨酸、色氨酸、亮氨酸、赖氨酸等营养成分人体自身无法合成,需要从动物肉类食物中获取。

大豆蛋白素肉的兴起,开辟了国产大豆蛋白产业发展的新领域。近年来,素肉产业发展呈现方兴未艾之势,但仍然很弱小,对国产大豆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非常有限。仍需各方面采取措施,共同推进大豆蛋白素肉产业发展。

近年来,“人造肉”已经成为科学界研究热点,很多国际知名食品企业都致力于素肉的开发与研究。目前,国内植物性素肉技术落后于国际水平,在开发过程中,产品调味、素肉结构及工业化设备等发展瓶颈亟待解决。业内人士建议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企业加强素肉有关技术研发。

此外,韩建春认为,我国豆腐、腐竹、豆皮等传统素食发展历史悠久,素肉作为素食中的一个新产业,将会随着素食产业发展而不断进步。目前,关键是要通过新技术研发应用,生产出更加安全、营养、美味的传统豆制品,让传统豆制品重新焕发出活力。

责任编辑:吕栋
人造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