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插手《逃犯条例》,竟称“威胁香港法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7 13:26

(观察者网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又将手伸向了中国香港。

当地时间5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蓬佩奥在华盛顿会见了香港反对派“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其代表团。

该声明竟声称,蓬佩奥对香港政府拟议修订《逃犯条例》表示关注,这“威胁”到“香港的法治”。

关于美方对《逃犯条例》的所谓“关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8日就曾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反对任何外国势力试图干涉香港事务,有关委员会对华一向充满偏见,他们所谓报告和说法不值一驳。

而蓬佩奥近来多次针对中国,比如在上个月对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发表不友好言论,这个月又无端指责中国对北极事务的参与。

外交部也多次对蓬佩奥的言论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在4月15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政客,揣着同一个“唱本”,满世界污蔑中伤中国,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言行令人不齿。但是,谎言就是谎言,说上一千遍还是谎言,蓬佩奥先生可以休矣。”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此次特区政府修改《逃犯条例》的起因是一件香港少女在台湾遇害案。2018年2月,香港少女潘晓颖与男友陈同佳赴台北共度情人节,在当地遭后者杀害,陈某随即逃回香港,女方银行账户的款项也被其提取。

去年3月,陈某在港被捕,由于港台没有签署移交逃犯协议,虽然他已经承认在台杀害女友,台湾方面至今无法处理此案;而香港警方也只能对其在港处理被害人财物时犯下的洗黑钱罪进行起诉,后者于4月29日宣判,社会普遍预计被告会在短期内获释。

此案发生后,为弥补现有法律的漏洞,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于2月15日向立法会提交建议,修订《逃犯条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处理内地、台湾等与香港未签有关协议地区的移交逃犯要求。

尽管被害人母亲曾哭诉请求将疑犯移交台湾受审、特区政府也不断释疑,但修例一事始终遭到反对派的无理阻挠,他们甚至还散布虚假信息误导市民,制造香港社会恐慌。

4月28日,香港反对派团体再度举行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游行,队伍中不但出现近日刚被判刑的“占中”祸首,有“港独”分子甚至一度与警员推撞。

反对派不断阻挠修例,不惜炮制歪理甚至使用暴力手段,香港政界痛批其制造恐慌、别有用心,背后有政治目的。

同时,美国也对此事横加干预。当地时间5月7日,被视为美国国会“反华大本营”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布报告,宣称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将为美国国家安全和在港经济利益带来所谓“严重风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8日回应相关报告: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反对任何外国势力试图干涉香港事务,有关委员会对华一向充满偏见,他们所谓报告和说法不值一驳。

香港特区政府8日晚也发表声明,指出移交逃犯一直是打击严重罪案、避免罪犯在其他地方躲避以免受法律制裁的国际做法,强调修订香港《逃犯条例》的建议,旨在加强香港处理严重刑事罪行逃犯的能力,保障守法市民和营商环境免受犯罪行为的威胁。

2014年12月,李柱铭曾因参与非法“占中”被捕。

李柱铭被捕,图源:大公网

早在2004年3月5日,新华社就曾报道,当时,李柱铭等“民主派”议员应美国参议院的“邀请”,赴美出席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的所谓“讨论香港民主”听证会。

李柱铭等人挟洋自重的行为引起香港舆论和市民的强烈批评和谴责,指出这一行径充分暴露了李柱铭的卖国乱港嘴脸,其罪恶企图也必将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徐蕾
香港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