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大九湖湿地水鸟种群逐步恢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16:13

据中新网5月17日报道,观鸟爱好者近日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九湖湿地四号湖区,捕捉到了绿头鸭妈妈带着一群小野鸭觅食的温馨画面。这是继小白鹭、黑水鸡等典型湿地水鸟在大九湖湿地育雏后的又一新记录。

大九湖湿地风光 薛扬 摄

神农架大九湖湿地位于湖北西北端,坐落于长江和汉水的分水岭上,平均海拔1730米,是华中地区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亚热带亚高山泥炭沼泽湿地,2013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绿头鸭妈妈带着小野鸭觅食 张久国 摄

据统计,大九湖区域有高等植物141科466属984种,苔藓植物13科18种,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29种;有陆生脊椎动物69种,其中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的珍稀动物达37种之多。

金雕展翅 张久国 摄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大九湖先后经历了围田垦荒、大量伐木和大规模高山反季节蔬菜种植,导致湿地水面消失殆尽,多类型沼泽湿地分布急剧萎缩,湿地生态系统自我调控功能大幅下降,各种野生动植物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经过10多年治理和生态修复,一度消失的水面如今恢复到1065公顷。

大九湖湿地水鸟种类和数量稳步上升 张久国 摄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研院工作人员长期监测记录发现,自2008年湿地生态环境得以恢复之后,大九湖湿地水鸟种类和数量稳步上升。

(郭晓莹  张志麒)

责任编辑:连政
环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