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戊型肝炎再现香港全城灭鼠,“广州鼠王”南下支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0 15:56

(观察者网讯)

去年香港发现全球首例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香港卫生署上周新公布三宗个案,至此,目前全球6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中,香港占了5宗。

香港鼠患问题再度受到关注,特区政府宣布自5月20日起展开为期3个月的全城清洁运动,明言“过街老鼠一只都不放过”。

在此之前,香港已有团体展开行动,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促成的“扑灭鼠患大联盟”(以下简称“大联盟”)还请来“广州鼠王”李镜专程赴港帮忙灭鼠。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大联盟”18日晚10时展开捕鼠行动,在保安道街市、红磡街市、油麻地街市三大卫生黑点放置超过70个设有鼠饵、粘鼠板的“平民捕鼠器”捕捉老鼠。

“广州鼠王”李镜(右)一行到街市摆放捕鼠陷阱  图源:巴士的报

“平民捕鼠器”最特别之处在于用叉烧配合引诱剂作为鼠饵。李镜解释,捕捉不同老鼠要配合不同引诱剂,例如叉烧上加入烧酒可以吸引雄鼠,而加入鸡仔血则有助捕捉雌鼠。

捕鼠行动至19日凌晨已成功捕获7只老鼠,其中一只更有手掌般大。

李镜展示“战绩”  图源:香港文汇报

“大联盟”日前表示,食环署目前灭鼠方式是采用传统放笼及投药方式,但街市或是饭馆等地已经为老鼠“提供”充足食物,老鼠不会被食环署所用的地瓜鼠饵吸引;而此前从新西兰引进的气压捕鼠器在香港“水土不服”,一只老鼠都抓不到。

因此,他们认为香港应参考广州等气候环境接近地区,所以邀请“广州鼠王”来港协助灭鼠,并和食环署防治虫鼠组交流研究对策。

现年75岁的“广州鼠王”李镜十多年前就曾受邀赴港,梁美芬此前表示,李镜的捕鼠方法效率很高,在旺角街市捕鼠时有过一小时活捉17只老鼠的好成绩。

“过街老鼠一只都不放过”

香港大学去年9月宣布在港发现全球首宗由老鼠传人的大鼠戊型肝炎个案,11月再有一名居民确诊感染。

时隔半年,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5月16日证实3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其中一名七旬男子于5月初去世。该男子本身长期患病,曾出现肝功能异常,另两名男子均曾出现肝功能异常,但情况一直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根据现有的流行病学资料,暂未能确定有关感染的源头及途径。”

为消除鼠患,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5月19日表示,20多个政府部门已于上周开会,将自本月20日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全城清洁行动,全力打击老鼠,“过街老鼠一只都不放过”。

张建宗强调食环署会严厉执法,并呼吁市民做好家庭清洁工作。

目前,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确实传播途径尚未明,而一般导致人类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则主要透过粪口途径,如饮用遭到粪便污染的食水传播。另外,食用来自受感染动物而未经煮熟的肉或肉类产品(例如戊型肝炎病毒曾于猪肝内检测到)也可感染戊型肝炎。

香港大学正与食环署合作,在香港各区捕捉老鼠检验,希望尽快确认香港大鼠戊型肝炎的普遍程度。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呼吁市民切勿对老鼠出没情况视而不见,但指出老鼠可能有肝炎病毒和细菌寄生虫,提醒市民不应该自行捕鼠灭鼠,以免因为捕鼠而受感染,建议市民若在街上见到老鼠可通知食环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鼠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