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公共场所吸烟引争议,王源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1 15:23

(观察者网讯)今天(5月21日),有件事“霸占”了微博热搜榜首多时,话题阅读量超过10亿:

18岁的TFBOYS成员王源,在公共场所抽烟。

20日,有媒体曝光了贾乃亮、王源、杨超越等人一起在北京某日料餐厅聚会的照片。期间王源频频吸烟,有网友表示完全像个“老烟枪”,与昔日阳光活力少年形象完全不符。

事件一出,在粉丝间引发轩然大波。对爱豆抽烟的问题接受者有之,质疑者也有之。随后,中国法院报、北京控烟协会、卫生部等相继发声,指出王源的行为涉嫌违法:北京市明令室内禁止吸烟。当天下午14时许,王源通过微博道歉,表示自己做了错误示范,会承担相应责任并接受处罚。

据搜狐娱乐5月21日独家消息,昨天“520”,贾乃亮、王源、杨超越等“哈哈农夫”成员一起在工体某日料餐厅聚会。期间,杨超越一直在吃,王源则频频吸烟,“聚会气氛超欢乐”。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王源吞云吐雾,动作熟练:

这些照片一经曝光,立刻引发了巨大反响。不少粉丝直呼不敢相信:看这架势,简直像个“老烟枪”,“三好青年”的人设都塌了……

还有粉丝直接@了王源,希望他赶紧戒烟:

另一头,也有支持者认为王源已经成年,抽烟无可厚非:

有人又扒出王源早前接受某杂志采访的内容,他曾表示:“爸爸有抽烟的习惯……但我还是觉得毕竟对身体不好,希望他能够戒烟。”

理性的网友则指出,问题不在于王源能不能抽烟,而是王源作为流量明星,抽烟不仅有损他的自身人设,更会让未成年粉丝有样学样。

中新网还发起了一个午间投票,问大家能否接受偶像抽烟:

截至下午15时50分,有近25000人参与了投票,其中37.8%的人表示不能接受,29.2%的人表示能接受,33%的人保持中立。

更重要的是,此举涉嫌违法。因为,北京明令室内禁止吸烟……

最高人民法院主管的@人民法院报 发文指出,根据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北京市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违者将被罚最高200元。

随后,北京控烟协会也跟进了此事。会长张建枢告诉北京晚报,首先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北京控烟条例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此外,这种行为还对身边的朋友、服务员也造成不良的健康影响。不过张建枢也表示,违法不等于犯罪。

张建枢表示,作为公众人士,更应该注意社会影响。此前也有艺人在北京的一个餐馆内抽烟被网友拍下,引起了公众关注。后来这位艺人公开发布道歉信,抽烟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得到了控制。他建议王源能够主动公开道歉。

人气艺人在年轻人中间有很大的影响力。他们的不良举动,会给年轻人能带来负面影响,他们的积极行为也能带来强大的正面影响。“希望青年艺人能树立一个阳光、正面的形象,不要让自己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受损。”张建枢称,作为公众人物,不能光享受掌声和鲜花,也要接受人民的监督,所以这已经不只是他个人的事情。

然后,卫生部相关热线工作人员又向百度新闻透露,将对涉事餐馆进行处罚,但对于在餐厅吃饭的客人,则无法进行处罚。“在北京市任何餐厅这种公共场合内都禁止吸烟,这家餐厅之后会受到处罚。对于在餐厅吃饭的客人,因为并没有控烟办的人当场看见,所以无法进行处罚,但是看到的人,可以进行电话直接举报。”

北京卫生监督官微@北京卫生监督 则称,朝阳区卫生监督所已派人到现场调查取证,“如果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罚”。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党委副书记王本进向澎湃新闻证实了这一点。他指出,按照法律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场所不劝阻的话将遭受罚款5000-10000元,对于吸烟的个人一般将处罚50元,拒不改正的将处罚200元,“上次罚文章也是这样罚的。”

待到21日下午14时许,@王源 发布微博表示道歉。他称自己做了错误示范,会承担相应责任并接受处罚:

“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错位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吸烟 流量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