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桥段?震惊香港的百万抢劫案 竟是自导自演的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3 11:38

【文/观察者网  郭芷希】 

近日,香港警方接获线报,土瓜湾发生一宗涉及百万元的抢劫案。正当警方全力追捕逃犯的时候,万万没想到,背后的“主谋”竟然是“受害者”本人。这出自编自导自演的“抢劫案”,就连行动的劫匪也被摆了一道,案发后发现抢回来的包里根本没有钱,随后看新闻才发现原来抢的正是聘用自己的“幕后老板”。

被劫男子(右)及涉事车辆(左)

据港媒报导,20日下午,土瓜湾发生一起抢劫案,附近店铺的监控录象显示,“受害人”38岁的谭姓男子拿着报称装有178万港元的手提包,在前往货币兑换店的路上,突然遭到3名拿着刀和铁棍,头戴鸭舌帽的歹徒一顿狂殴,并抢走其手提包,然后登上由第4名同伙驾驶的私家车,随即冲红灯逃去,整个抢劫过程不消2分钟。谭姓男子事后报警称被劫去178万元,因头部及手部受伤送院。

男子“遇劫”后受伤送院

同日下午,葵涌区发生一宗非法禁锢的案件,29岁陈姓男子报案,因财务纠纷遭6名男子拘禁。

在警方调查期间,发现两案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非法禁锢案中所谓的“财务纠纷”是源于土瓜湾劫案的分赃不均,因为匪徒抢回来的包里根本没钱,而整件案件的主谋为“受害人”38岁的谭姓男子。

原来,谭姓男子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和一名有“黑社会”背景的陈姓男子是朋友关系,他找来陈姓朋友商量打劫计划,声称掌握一名目标人士行踪,称对方要到土瓜湾木厂街一间店汇钱,对方身上可能有200万港元,让陈姓朋友安排人手抢劫,事成后再分赃。

陈姓朋友随即安排了4名劫匪实施抢劫计划,万万没想到,当天的“目标人物”就是主谋谭姓男子。

谭姓男子当天拿着空的手提包出现在现场,被4名劫匪下手打劫,再报警称损失178万港币。

然而,陈男其后看新闻报道的时候,竟然发现“遇劫男事主”就是“主谋”谭男。同时4名“劫匪”在准备分赃时,发现公事包空空如也并无金钱,众人愤怒不已,安排6名男子挟持陈男,要求陈男“把赃款还回来”,陈男趁机通知家人,家人向警方求助。

最后警方拘捕包括谭某在内的8名涉案男子,8名男子年龄介于19岁至38岁之间,分别涉嫌“串谋行劫”“非法禁锢”及“误导警务人员”3宗罪,案件交由九龙城警区接手调查。


警方将38岁谭姓“主谋”带返寓所重组案情

警方表示,主谋被捕后一直保持缄默,没有透露打劫自己的动机,初步估计是监守自盗。

香港律师陆伟雄表示,3宗罪以陈姓男子涉嫌的“串谋行劫”刑罚最重,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串谋行劫”在区域法院最高刑罚为监禁7年,高等法院最高刑罚可判处终身监禁;“非法禁锢”最高刑罚监禁7年及罚款;而谭姓男子涉嫌的“误导警务人员”,最高处罚款1000元港币及监禁6个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芷希
抢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