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数据治理与安全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4 16:37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信息服务业企业数据治理能力,加快产业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在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指导下,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上海数据治理与安全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5月24日,上海数据治理系列沙龙第一期暨上海数据治理与安全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正式举行,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出席会议并在成立仪式上发表致辞,同时向专委会专家发放聘书。

此次数据治理沙龙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办,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与产业创新研究院承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协会机构和企业等数据治理领域的100多名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齐聚沙龙,共同探讨我国数据治理的前沿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

傅新华副主任指出,在数据价值日益凸显,法律监管日趋严格的新环境下,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和对用户信息的安全保护水平应该同步进行。可以预见,各国数据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将持续升级,产业的发展诉求和数据的监管要求不断博弈,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信息服务业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未来,上海数据治理与安全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需形成专业的研究能力、服务能力和支撑能力,在集聚国内权威专家资源、加强社会各界交流合作、营造产业发展良好氛围等方面做好工作。

杨海军总工程师强调,数据是基础的战略资源,数据安全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网络技术问题,而成为一个关系社会稳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数据安全保护工作应强化法治建设、加强规范管理、注重技术创新、树立安全意识。上海数据治理与安全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提升上海网络信息企业的数据安全能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优刻得副总裁刘杰先生介绍了专委会的工作计划。专委会以决策支持、供需对接、能力构建和宣传推广为工作目标,将致力于为上海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治理方面的研究和数据支撑,沟通企业数据安全治理需求与安全产品服务供给,提高企业数据安全专业能力,宣传上海数据安全治理的优秀企业和优秀成果。同时,专委会还将承担数据治理沙龙后续系列会议组织和主办工作。

在主题演讲环节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覃庆铃剖析了5G时代数据安全的现状与问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高富平从大数据视角出发介绍了等保2.0;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副总裁杜跃进就如何理解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安全治理进行了阐述;亚马逊AWS大中华区首席信息安全官王绍斌探讨了信息时代技术发展与社会分工引发的数据安全相关的法律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张衠博士分享了在数据权属方面的思考。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围绕“数据安全:数字企业的挑战与机遇”主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潇、平安集团首席信息安全官陈建、上海观安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照龙、江泰保险经纪华东分公司总经理江群、杭州全知科技CEO方兴共同就企业如何实施数据安全保护、提升数据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头脑风暴,探索在数据安全新形势下的企业创新发展道路。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数据的开放利用与安全治理既是全球信息产业的关注热点,也是各国立法监管的重点领域。近年来,上海高度重视公共数据开放和大数据技术发展,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数据治理生态体系。成立上海数据治理与安全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并举办数据治理系列沙龙,将有助于协同各方,凝聚力量,共同推动上海数据安全治理工作和数字产业的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连政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