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纠正记者提问:不存在李大维与博尔顿“职务对等”之说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9-05-27 17:04

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发布会。

问:据报道,台湾“外交部”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期与他的台湾“对应官员”进行了会谈,我相信这是1979年以来美台第一次这么高层级的官方接触。中方是否已向美方表达关切?

答:首先,我要纠正一下,鉴于美国政府已经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诺它与台湾只是保持非官方的往来,所以不存在所谓李大维先生与博尔顿先生是“对应官员”一说。

对于你提到的事,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多次说过,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政府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与台湾方面进行官方往来。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这一立场十分明确,也从未改变。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或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吕栋
台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