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汉子亲历珠峰“大拥堵”:冲顶时堵了3小时,珠峰教会我敬畏生命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5-28 09:28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两点多点,范波终于回到了位于西安的家里。哪里都不如家好,此次成功登顶珠峰之后,范波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现在的范波,非常需要好好休息一下,但“醉氧”的问题又开始对这位山东泰安宁阳的汉子,造成了困扰。

27日中午,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独家采访时,范波说此次登顶珠峰,圆了自己的梦想,“这不是征服,而是靠近,是聆听,珠峰教会我们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大本营银心 范波 摄

球迷·徒步·摄影·登山

1996年,范波考上了西安交大,大学毕业之后,他先后在延安、北京、西安工作,如今工作、生活、家庭都在西安,但他一再强调自己的“第一标签”是“鲁能球迷”。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足球热潮,从那时起,范波就是泰山队的铁杆粉丝。1999年,鲁能泰山队成为甲A、足协杯“双冠王”,当时还在西安交大读书的范波,欣喜若狂,虽然如今的西安早已没有了中超球队,虽然鲁能已经好多年没有到过陕西比赛,但范波所在的“鲁能陕西古橙球迷会”,依然定期举办活动,依然一心支持鲁能泰山队。

工作之余,范波喜欢徒步旅游、喜欢摄影 ,“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名篇《终南山》,充分体现了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特有风格。有空闲的时候,范波喜欢和朋友一道,到距离西安不算远的终南山徒步旅游、拍摄美景。慢慢的,他越走越高,他想挣脱束缚,到更高处看更美的风景,于是,他开始涉足登山。

天地联系-日晕 范波 摄

一步步走近珠峰

天生的身体素质,后天的自律练习,范波的体质一直非常棒。 “登山”的准确定义,是指在特定要求下,运动员徒手或使用专门装备,从低海拔地形向高海拔山峰进行攀登的一项体育活动。

一般说来,登山运动可分为登山探险(也称高山探险)、竞技攀登(包括攀岩、攀冰等)和健身性登山,范波选择的是“高山探险”, 为了能够达到要求,范波开始进行非常严格甚至可以说是严酷的训练。

从2014年正式开始尝试攀登5000米以上的山峰,到2016年参加严苛的crossfit训练备战8000米以上山峰,范波一步步走近“终极梦想”珠珠朗玛峰,这些年来,他走过的路,在其他人看来不仅枯燥乏味,而且充满了不可预知的危险,但是范波有了家人、朋友的支持,再加上个人的热爱,“走的有点累,有点苦,但这是自己的选择嘛,苦一点、累一点都不算什么。”

范波 鲁中晨报 王兵 摄

登顶珠峰费用30万人民币左右

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之后,范波与队友一道,来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徒步到达海拔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准备从南坡登顶珠峰。

“整体算下来,登顶珠峰一个人大约需要花费多少钱?”面对记者这一直接而尖锐的问题,范波计算了一下,给出的答案是从南坡登顶珠峰,费用应该是在30万人民币以上。

据记者了解,“登顶珠峰”,在尼泊尔已经是一桩竞争比较激烈的“生意”。 攀登珠峰主要有尼泊尔境内的南坡和中国境内的北坡两条线路,据了解,由于珠峰南坡攀登条件更加优越,尼泊尔的高山探险公司因为竞争激烈,现在的费用相对更低,因此很多登山爱好者都选择从南坡攀登,通常情况下,费用在30万人民币左右,但价格会根据公司资质、服务质量、夏尔巴配备比例、氧气配备比例不同而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这笔费用里的主要部分,是向商业高山探险公司交纳4万美金。”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这笔费用里,就包括了一名夏尔巴向导的费用,“也有些朋友,资金比较充裕,就还会额外再请一名夏尔巴向导,这样就可以在攀登中多一重保障,安全系数特别是心理上的安全系数会提高不少。”

范波与他的夏尔巴扎西在峰顶(手机拍)

每年两季登顶“窗口期”

据范波介绍,一般来说,登顶珠峰,一年有两个“攀登季”,即适合攀登珠峰的季节。“4月到5月是春季攀登季,9月至10月是秋季攀登季。”范波说,具体的窗口时间,每年可能稍有变化,但整体上是不变的,“多少年了,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就在那里,他们可不会随便更改什么。”

在“攀登季”,喜马拉雅山脉以及珠穆朗玛峰的气候条件相对比较稳定,“不大会出现极端的强对流天气,发生灾难性雪崩等严重事故的概率比较小。”范波说,这一次抵达珠峰大本营之后,便开展了大本营训练、大本营至珠峰C2营地间的拉练等适应性训练,有那么几天,天气的变化也是比较大,总是好上两天就坏上两天,“但是该来的,还是会到来的,到了5月中旬,根据登山队购买的专业天气预报,5月16日左右以及5月21日至23日等两段时间天气状况较好,‘窗口期’,还是如约到来了。”只是第一个窗口期修路队尚未完成到顶峰的修路工作,所以他们选择了从5月18日凌晨两点(尼泊尔当地时间)开始正式从昆布冰川向上攀登。

大本营夜色 范波 摄

“希拉里台阶”“堵车”三个小时

5月21日当地时间晚上8点,范波所在中国登山队从海拔7900米左右的C4营地出发,范波和队友们一道,开始“冲顶”,结果,第二天早上,他们在就要能冲顶的时候,遇到了严重的“堵车”。

由于大家都想赶在“窗口期”冲顶,5月22日,登顶路途上出现了多处“堵车”的地方。所谓“堵车”,是指某些登山路段,由于只能单人沿路绳通行,向上攀登的和下撤的登山者会在此聚集,等待分别通过。

拥挤的希拉里台阶 手机拍摄

5月22日早上,在南峰顶(海拔约8700米)到希拉里台阶(Hillary Step,海拔约8800米)以上部分出现了严重“堵车”状况,范波就被堵了两个多小时。在平地上,真正的堵车可能就是会让“路怒症”发狂,而在珠峰“冲顶”或“下撤”时“堵车”,那可是真的会“要命”: 经尼泊尔政府部门的统计,截至5月24日,由于等候时间过长,消耗体力过多,加之高寒和缺氧以及由此带来的其他高山不良反应,单是这个“窗口期”,在珠穆朗玛峰南坡丧生的已经多达7人。

“我们本来是早上5点左右,就到了希拉里台阶那里,按照正常的情况,如果不‘堵车’,再有一个小时就能冲顶了,可是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等我们一行冲顶成功时,就到了早上7点半多了。”据范波介绍,“下撤”的时候,在那里,他们又被“堵”了两个多小时,“一上一下,被堵了近5个小时吧。”

拥堵的昆布冰川 手机拍摄

“在珠峰,心情特别平静”

范波回忆说,成功登顶珠峰时,太阳刚出来不久,天气不错,但温度很低,大概零下三十多度,“我们自己没敢拿相机拍摄,主要是听从了向导的建议,一不小心要是严重冻伤,问题就非常严重了,相信大家都看到过类似的报道,有的人就是因为保护不得当,到了山下,就去医院接受截肢手术了。”

“在珠峰上,你有什么样的感觉”?面对记者的询问,范波说自己“心情特别平静”,是那种真正体会到大自然伟大之后的沉静和淡然,“我有幸亲眼目睹了珠峰的真实面目,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完成了冲顶珠峰的梦想之后,范波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他说自己首先想静一段时间,沉一沉心,“这次冲顶,整体上虽然比较顺利,但是眼睛,也还是有一些视网膜出血。先调整一段时间吧,梦想总是要有的,我肯定会再次上路、再次出发,只是具体的目标,还得再想想、再规划一下。”

努子峰云变 范波 摄

来源|齐鲁晚报(qiluwanbao)·齐鲁壹点记者 李志刚

责任编辑:郭涵
珠峰 攀登 拥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