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初中生要会煲汤 小学要会做一日三餐家常菜

来源:金羊网

2019-05-30 14:39

“最怕日日要煲靓汤”

靓汤,对于大多数广东人来说它可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基本上每天都离不开它。

“ 一碗老火靓汤下肚,百病全消 ”

如果把广东人喝汤的碗围起来,估计能绕地球几圈了!!!

毫不夸张地说,在金羊君的血液里可能流淌的都是汤。

不过,最近#广州初中生要会煲汤#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

初中生就要会煲汤?这要求是真的吗?(喝汤...金羊君就知...)是真的!

不止是对初中生有要求,小学生要学会做一日三餐、安排全家旅行计划;初中生要学 煲汤等烹饪技能;高中生要会理财、规划人生……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出台《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并明确了各年龄段开展劳动教育的目的和措施。

该《纲要》分年龄、分学段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目标从认知性、参与性、体验性、技能性、创造性目标进行设定。

如1-3年级的孩子,要初步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校内外劳动,养成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

初中生要掌握相对熟练的自我服务、家庭服务等家务劳动技能;

高中生要初步体悟到个人成长与职业世界、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关系等。

《纲要》还提出了具体的劳动项目例举及其实施要求、评价建议,让这份《纲要》更具操作性。

劳动教育项目有哪些?

《纲要》将中小学生分为4个阶段: 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初中、高中 ,不同阶段都设置了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的项目举例、实施要求和评价建议。

小学四年级学会做三餐、初中生要辨识茶叶种类、高中生“开公司”练创业快来看看都有啥?

小学1-3年级 

会洗自己的袜子、红领巾、手帕、水杯等小生活物品;

会整理自己的简单出行物品;

会抄自家的天然气、自来水、电表等;

了解简单手工工具的使用知识,了解植物栽培、动物饲养等简单知识;

初步学会利用扎、结、剪、折、粘贴等小技能,进行简单的创意手工制作;

 小学4-6年级 

会做简单的早餐和一日三餐家常菜;

睡前关门窗、检查煤气和电器;

正确使用拖把;

策划安排全家人的出行行程;

尝试修理简单玩具和家具;

会钉纽扣、缝沙包、补袜子;

初步尝试广绣、打结、陶艺等;

了解野外生存的一些本领;

 初中 

会熨烫衣服,勤收拾房间;

懂削皮、切块、切片、切丝的简单刀工,掌握蒸、煮、煎、炒、煲汤等基本烹饪技能,会两三样拿手菜,学会做双皮奶、马蹄糕、绿豆沙、番薯糖水等传统广式点心,会给水果削皮、造型、雕花,做创意水果拼盘;

根据岭南气候和家居朝向进行家庭布置;

策划、设计家庭聚会;

跟全家一起洗车;

学会煲几款广东靓汤;

会辨识茶叶种类、正确使用茶具;

根据所学知识应对回南天;

 高中 

根据个人形象为自己打造合体的穿着打扮;

管理自我健康、规划自我生涯;

与家人一起制定量入为出的家庭财务计划;

会疏通马桶、地漏、菜池、浴缸等;

会编辑家庭微电影;

掌握三种以上的广式糕点做法;

掌握模型制作、简单金工木工加工技巧;

争当城市志愿者;

金融保险学财经、学生公司练创业、模拟法庭初体验;

此次出台的《纲要》是 全国首份 市级层面的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其提出用两年左右时间,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

《纲要》明确,小学1至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至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 各区各学校要建立学生劳动教育评价制度 ,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实践次数、劳动实践态度、实际操作、劳动实践成果等方面,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指导意见和纲要刚出台,立马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这个举措对学生大有好处!

也有网友调侃:胡建人要遭殃了,然后各省都来模仿借鉴学习了...

看完这个,金羊君在内心在想:如果我现在回去重读,那不就是真正的“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

不过,这些要求对于广大的学生哥来说的确是有好处的。试想一下,当他们学会生活小技能之后,对于提高生活质量也是一种帮助。

不说了,从今天起,我要做这条街最会煲汤的靓仔!!!

来源:金羊网 综合新浪微博、@中国新闻网、广东公共DV现场、网友评论等

责任编辑:何书睿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