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温情瞬间

来源:央视新闻

2019-06-01 22:31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看望慰问老区人民,在离开潭头村时许多村民前来道别,看到有儿童也来到现场,总书记亲切抚摸孩子额头,这温情的一幕,超暖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和未来。 2013年5月29日,在北京市少年宫习近平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从北京市少年宫到人民大会堂,习近平和小朋友们共度“六一”儿童节、寄语全国少年儿童。 六年来,这位孩子们眼中可爱可敬的“大朋友”时常来到孩子们的中间,留下了许多温情的瞬间——

他是和蔼可亲的“习爷爷”

多年来,习近平一直心系少年儿童工作,他陪孩子们过“六一”儿童节,还在不同场合与孩子们亲密互动,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习爷爷”。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 “爷爷。 ”1岁半的骆俊成奶声奶气地喊了一声,嘟起嘴巴想亲亲习近平,这时,习近平笑着摸摸骆俊成的脸,亲了亲他。 温情的一吻,让帐篷里原本很紧张的人,一下子放松了。

2013年8月3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沈阳沈河区多福社区下岗再就业工人丛龙江家看望,关切询问一家人的生活工作情况。 看到丛龙江7个月大的孙女,他高兴地把孩子抱起来。 孩子十分乖巧,一双眼睛充满童真。 习近平笑着说: “很可爱,很安静。 ”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与村干部、村民座谈时亲切地给小朋友递花生。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月坛北路庆丰包子铺吃午餐,与家人一起吃饭的袁宝小朋友 跑到了习近平面前。 小袁宝对习近平说: “习爷爷好! ”习近平笑了,问小袁宝: “你几岁了? ”“五岁零八个月! ”小袁宝说。 “个子这么高,挺 壮实嘛,来,照个相吧! ”随后,习近平笑着把小袁宝拉到身边,小袁宝的父母赶紧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他是知心友爱的“大朋友”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习近平曾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他也曾在多个场合作为“大朋友”与小朋友们交心交谈,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重温入队仪式时,对围拢过来的孩子们说: “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 ”听到这,孩子们笑了起来。 总书记笑着问: “是不是没出息啊? ”一些孩子说: “是。 ”听到童真的回答,大家都笑了。

看到孩子们写的“精忠报国”,习近平总书记有感而发。 他表示,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影响。 四五岁时妈妈买了小人书,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刺字不疼啊? 妈妈说,虽然疼,但岳飞会始终铭记在心。 我记到现在。 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

2016年9月,习近平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中学。 在操场上,他对正在训练的小球员说: “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 那时候还是土场子。 ”“看我现在身体这么好,都是小时候体育运动打下的基础。 德智体美要全面发展,其中体育对陶冶性情、历练意志有重要作用。 ”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观摩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样滑冰训练,他拉着一位小冰球队员的手,俯下身,与他肩碰肩,做了一个“对抗”的姿势,笑着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

此外,习近平还向小队员们回忆起自己年少时的“冰雪”时光: 那时候冬天只能在什刹海的冰面上滑,如果能买一双50元的冰鞋,就算是奢侈品了。 他的弟弟喜欢打冰球,所以想买球刀鞋,喜欢滑冰的他则想买速滑鞋。 但家里只能买一双冰鞋,他就把买冰鞋的“指标”让给了弟弟。 习近平还殷切叮嘱孩子们珍惜现在的条件,通过参与运动,锻炼和培养坚强的性格。

他是儿童成长的“领路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还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在考察调研中每到一处,“孩子在哪里上学、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都是他必关心的话题。

2015年,习近平到陕西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考察时强调,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 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如是说。 习近平走进师生食堂,仔细察看餐厅、后厨,了解贫困学生餐费补贴和食品安全卫生情况。 习近平嘱咐学校和老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临时家长,把学生教好、管好。 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让家长们放心。

在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中,保障儿童权益、关爱儿童成长,也是习近平时常考虑的。

2016年3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 会议指出,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 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要紧紧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

2018年8月,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 在习近平的关爱下,新一代少年儿童定能“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

责任编辑:连政
习近平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