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峡谷世界第一高塔悬索桥,赤水河大桥合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3 17:34

据四川省国资委网站6月3日消息,5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段钢桁梁缓缓吊装到位,由四川铁投所属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公司(简称四川路桥)采用“EPC BOT 政府补助”模式建设的赤水河大桥实现顺利合龙,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该桥位于川黔交界的乌蒙山区和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的革命老区,西连四川古蔺,东接贵州习水,横跨赤水天险,紧扼川黔咽喉,是川黔大通道古蔺至习水段高速公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和关键门户。

大桥全长2009米,主跨1200米,主塔高243.5米,是世界上山区同类型钢桁梁悬索桥中第一高塔、第二大跨的峡谷大桥,采用缆索吊装法,共计使用80万颗螺栓进行节段连接。大桥两根主缆长度达到了1863.95米,分别由169股钢丝组成,钢丝总长度加起来可环绕赤道一圈半。

大桥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增强川南、黔北、渝西等地的经济联系,深化地区分工协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也将有效落实交通扶贫政策,有力带动乌蒙连片山区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发展。同时,最重要的是将为四川新增一条南向出川大通道,促进成都—贵州(重庆)—珠三角、北部湾出海走廊的形成和完善,加快四川对外开放的步伐,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

责任编辑:连政
赤水河大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