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违反规则的案例:美国向波音公司违规提供补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6-06 16:55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长期以来,美国波音公司是国际大飞机市场的主要垄断者之一。欧盟指责美国向波音公司提供了巨大额补贴,并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美方败诉后,一直未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暴露了美方在补贴问题上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双重标准。

欧盟将美国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诉诸世贸组织

2004年10月6日,欧盟向WTO起诉美国向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要求与美国进行磋商。2005年6月27日,欧盟再次在WTO提出与美国进行磋商的请求。在双方磋商未果的情况下,2006年2月17日,WTO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成立,审理欧盟诉美国飞机补贴案。中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和日本等世贸成员作为本案第三方。在本案中,欧盟指控美国对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属于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规定项下的禁止性补贴或可诉补贴。具体而言,欧盟指控的补贴包括:(1)为波音787飞机提供的国家和地方性补贴,如华盛顿州、堪萨斯州、伊利诺伊州等州政府及有关市政府提供的税收补贴或优惠;(2)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国防部、商务部、劳工部的研发项目和员工培训计划;(3)美国立法机关通过《外国销售公司和域外收入免除法案》减免波音公司税收等。据欧方估算,1989年至2006年,波音公司所获的补贴金额高达191亿美元。

2011年3月31日,WTO专家组就此案发布裁决报告。2012年3月12日,WTO争端解决上诉机构发布报告。同年3月23日,DSB(WTO争端解决实体)通过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国相关州和城市向波音公司提供的补贴违反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

美国未执行WTO裁决,欧盟再次提起诉讼并获胜

2012年9月23日,美国向WTO通报,其已全部执行了WTO裁决,被裁定违法的补贴措施已经被撤销。同年9月25日,欧盟提出执行异议,认为美方未能消除向波音提供的巨额非法补贴或其不利影响。2012年10月11日,欧盟再次就美国执行裁决诉诸WTO争端解决。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韩国作为第三方参与。2019年3月28日,WTO发布上诉机构报告,认为2012年WTO做出裁决,认定波音接受了最少5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并要求美方撤销对波音公司的补贴,在此之后美方的补贴行为并未停止。

责任编辑:吕栋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