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心声:非法“占中”期间损失数百万,香港真的经不起再折腾

来源:新华社

2019-06-18 08:06

香港特区政府16日宣布,已停止立法会大会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以助社会恢复平静。不少香港市民表示,希望社会回归理性,恢复秩序,将精力继续聚焦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部分示威者在特区政府总部和立法会大楼所在的金钟地区的集会及激烈行动对这一地区的商户、公司职员等造成影响。

在金钟从事证券业工作的李先生17日告诉记者,过去几天来,他和同事上下班通勤受到影响,一度只能在家办公。李先生对近日事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表示忧虑。他说,周边企业的正常经营肯定受到影响。从更大范围来说,香港以金融业为支柱,这一事件对资本市场肯定是负面的。目前资本处于观望状态,再闹下去负面效果可能会更大。

港岛湾仔谢斐道和骆克道附近的多家商户职员表示,示威者连续两个周日上街,导致货车无法装卸货物,客人进出也不方便,商户生意大受影响。附近不少餐厅无法正常营业,打工族的正常生活也受到影响。他们表示,政府已释放善意,期望社会能减少纷争、理性讨论,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从事海鲜生意近10年的李先生表示,他在2014年长达79天的非法“占中”期间损失数百万港元,其后又花了三年时间稳定与供货渔民的关系。他说,示威者影响别人的生计,次数多了也会影响别人对香港的信心,“真的经不起再折腾”。

香港一家中小企的老板叶先生表示,作为一个生意人,他最关心的自然是香港的经济发展,尤其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当前,希望政府和各界聚焦有利经济民生的工作。长远来说,他希望市民大众同心凝聚在一起,继续努力为香港打拼。

特区政府退休公务员梁唯表示,市民有表达自己诉求的权利,但目前部分市民不够理性,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其他市民的出行和工作,影响了香港的治安。他希望香港各界暂时搁置争议,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专注解决房屋、教育等民生问题,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

出租车司机劳先生表示,这段时间夜间街道比较淡静,人流明显减少,他作为夜班司机的生意比平时差。他认为,市民和平表达诉求没问题,但不要影响民生,因为很多人还要工作、养家糊口。“我作为普通市民,要求很简单,就是生活安稳,有饭吃。”

育有两个孩子的劳先生说,他最不满的是部分教师团体鼓吹罢课,部分教师不教青少年好好读书,甚至纵容学生参与暴力行动。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批评部分教师团体鼓吹罢课的做法。他说,年轻人有激情和热情是好事,但需要好好引导,不能只有感性的一面。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副会长李润基表示,部分市民、尤其是青年反对修例,既有认知的缺失、价值观的歧异,也有既定的立场取态。而一些政治势力和极端激进群体借题发挥,竭力营造舆论、撕裂社会。

中学教师郭燕铭表示,对于修例这种法律议题,许多成年人都没搞清楚甚至没看过全文,学生们更难以处理,在没有时间充分了解政府意见的情况下盲目上街。

她认为,缺乏理性讨论的情况再持续下去,可能导致政府与市民对立加剧,政府施政和香港经济受影响,后果严重。特区政府的选择有助于社会情绪冷静。

不少市民表示,行政长官在解决基层民生问题方面做了不少事,警方在处理近日事件时也表现出负责任和克制的态度,市民应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表示,希望不管支持或反对修例的人都互相尊重,尽量冷静克制、和平地寻找解决办法。大家要好好商量,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为香港的安定繁荣而努力。

责任编辑:王慧
香港 香港局势 示威游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