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区严打“市霸”“菜霸”“黄牛”

来源:澎湃

2019-06-18 13:54

2018年11月,上海市督导组赴虹口督导时,提出了虹口区公检法各部门在对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认识和理解上存在不一致,法律研判需进一步提升,在具体案件的沟通和协调上需进一步加强的督导意见。虹口区根据督导报告,即知即改,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召开协调会,传达督导组意见,要求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统一法律适用,建立快侦快诉快审机制,确保各部门步调一致、依法公正、及时高效地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案件定性标准统一后,虹口区对正在审理的案件作了全面梳理,追加起诉、审判涉恶类犯罪案件13件,做到应诉尽诉,应判尽判。

今年6月8日,虹口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对照中央督导组在第一次对接会上提出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六个方面整改意见,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升格组织领导架构,同时增补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街道、部门从过去的33个,增加至63个,形成在更大范围、更全面、更深入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合力。

2018年以来,虹口区公安机关破获恶势力专案6起,打击涉恶团伙9个,抓获尚未形成恶势力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63人,检察院公诉涉恶类犯罪案件14起,起诉犯罪嫌疑人50人,法院判决涉恶类案件13起,惩处犯罪分子48人。坚持净化地区治安环境、强化社会面防控,持续开展打击黄赌违法活动的“净土”行动,破获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35起,逮捕139人,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

“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虹口区围绕11类重点打击领域,重拳出击、精准打击,着重强化对“套路贷”、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和“市霸”、“菜霸”等3类群众反映突出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专项斗争以来,查处“套路贷”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

同时,虹口区坚持净化地区治安环境、强化社会面防控。针对国拍行搬迁至虹口足球场后出现的黄牛逐渐增多,各大银行也纷纷派员到国拍行门口摆摊推销业务,造成国拍行每天人员聚集、乱设摊情况较多,现场秩序较乱的现象,街道、城管、公安等力量开展联合整治20余次。2018年8月,区公安分局通过对发生在虹口足球场附近的一起涉嫌殴打他人案件深挖彻查,成功打掉一个向他人非法索取“拍牌抽成费”的“黄牛”团伙,刑事拘留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9月打掉一个安徽籍“黄牛”团伙。2019年2月24日,再次开展集中行动,行政拘留29名“黄牛”,有效肃清国拍公司周边的治安环境,基本消除“黄牛”乱象。同时,为巩固整治成效,组织街道平安办、城管中队、综治社保队、平安志愿者等成立联合巡逻固守小组,于每周日至下周周五(标书购买日)9时至16时在虹口足球场和国拍行周边巡逻固守,国拍行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好转。

虹口区每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非法集资违法犯罪”专项排查工作,印发全区发案情况通报,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非法集资违法犯罪”多发态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9年第一季度本市各区社会治安数据报告》显示,虹口区报警类“110”下发数同比减少20.25%,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9.46%。

(本文原题为《严打“市霸”“菜霸”“黄牛”》)

责任编辑:孙启敏
扫黑除恶 扫黑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