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开明:要团结台湾同胞建立正确的两岸认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06-18 15:30

据中国台湾网6月17日报道,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16日在厦门开幕,海研智库主任仇开明做主旨演讲时指出,台湾民众正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的基本力量,而台湾民众的两岸认知是其中关键影响因素。因此,当前要特别重视团结台湾同胞着力建立正确的两岸认知。

仇开明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呈现出大陆对台影响放大期、岛内政治主轴转换期、美国强化对台干预期的“三期叠加”的特征。尽管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外环境都发生重要变化,但无法撼动两岸和岛内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整体大势。本届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适切呼应了这一大势。台湾民众的关切与两岸关系走向关联作用更加清晰,深入讨论和思考如何团结台湾同胞着力建立正确的两岸认知更有意义,也更为必要。当前可先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和进行。

海研智库主任仇开明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做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首先,团结和依靠台湾同胞推进和平发展与统一进程,就必须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两岸认知。对台事业成功的保证同我党各项工作一样,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中来,就不仅要通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让他们在享受同等待遇中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受益者,而且要通过促进其主动参与,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推动者与捍卫者。我们通过融合发展增强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坚决反对和打击“台独”,并致力于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完成国家统一。这些方面都离不开、并充分依赖于台湾民众的认知状况。对于台湾同胞来说,这关系到他们能否准确和全面认识自身利益,关系到他们判断外在挑战、参与维护利益的立场和主动性,关系到他们能否认清“台独”本质和什么才是当家作主,关系到制约伤害其利益的结构和乱局能否早日结束。

其次,建立台湾同胞关于两岸关系的利害认知。建立两岸认知的第一个层面是从利害关系判断出发的认知,这相对易于理解和建立。一是要认识到两岸中国人已经累积了巨量共同家业,包括台商在大陆发展中的贡献与财富。每个台湾同胞都是中国一分子,两岸共同追求并完成统一以后,台湾同胞拥有和获得的财富将大大增加。二是要认识到台湾近年来被美国重视和“亲睐”,完全是因为“发现”了台湾可用来遏制大陆的“价值”,和民进党当局出于对抗大陆的主动迎合。台湾被当牌打,是两岸中国人的悲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旦大陆发展因美国打压受损,台湾经济和社会亦将遭受沉重损失。三是要认识到,美国把中国作为大国竞争对手,进行贸易战、科技战,既是现实的威胁,也是对中国发展成果变相的承认。对手的资格是两岸中国人共同奋斗得来的,是大陆的骄傲,也是台湾同胞的荣耀,危中有机,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化危为机。

第三,建立台湾同胞关于两岸关系的价值认知。建立台湾同胞两岸价值认知需经历更长过程,更难,但更重要、也更稳固。其核心是把大陆发展壮大视为其事业前途的新空间。它需要台湾同胞重新认识中国大陆、重新认识两岸关系、重新认识大陆领导力量。一是重新认识大陆。认识到大陆的发展完全是自己顽强努力干出来的,要建立同理心、设身处地看待认识大陆的发展和成果,并进而才能正视肯定大陆制度模式与施政理念的积极意义。有了理解,才能缩短距离、起而同行;二是重新认识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要与最大的经济攸关方--大陆进行政治对抗,说明台湾当局利益集团完全是在维护其自身政治利益与特权,漠视和侵蚀台湾同胞的利益基础。台湾社会应该建立起自身的政治自觉,认识到两岸同心才是台湾同胞最大的利益保证;三是重新认识大陆领导力量和发展价值。大陆成为世界政治经济的重要力量和两岸关系的主导力量,主要在于中国共产党这个强大的领导集体和有效的执政能力、及全体人民的支持。台湾同胞要冲破“反共”宣传和岛屿思维的局限,正面了解大陆发展成功背后的原因。这是价值认知中最难的一面,也是最重要的一面。

仇开明最后指出,中华文明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当代中国正在做出有力回应,这种应战毫无疑问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来完成。同时我们要团结台湾同胞重新认识未来,认知到两岸要“一家亲”,知大势,明是非;要共患难、共打拼、共富贵;要设身处地,心灵契合,体现两岸同为主人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这是习总书记从新时代对台工作出发对台湾同胞发出的真诚召唤,也应是我们团结台湾同胞建立正确的两岸认知所应为之努力的目标。

(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连政
两岸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