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已打击涉恶团伙9个,抓获未形成恶势力嫌犯363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6-19 07:40

如何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上海虹口区的做法是夯实基础,深挖彻查,综合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6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虹口区获悉,2018年以来,虹口区公安机关破获恶势力专案6起,打击涉恶团伙9个,并坚持打早打小,抓获尚未形成恶势力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63人,检察院公诉涉恶类犯罪案件14起,起诉犯罪嫌疑人50人,法院判决涉恶类案件13起,惩处犯罪分子48人。

同时,虹口区坚持净化地区治安环境、强化社会面防控,持续开展打击黄赌违法活动的“净土”行动,破获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35起,逮捕139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打击国拍行“黄牛”团伙

虹口区委、区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虹口区围绕11类重点打击领域,重拳出击、精准打击,着重强化对“套路贷”、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和“市霸”、“菜霸”等3类群众反映突出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专项斗争以来,查处“套路贷”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其中,以田某为首的“套路贷”团伙,已被检察院以犯罪集团提起公诉。

同时,虹口区坚持净化地区治安环境、强化社会面防控。国拍行搬迁至虹口足球场后,出现的黄牛逐渐增多,各大银行也纷纷派员到国拍行门口摆摊推销业务,造成国拍行每天人员聚集、乱设摊情况较多,现场秩序较乱。针对此现象,街道、城管、公安等力量开展联合整治20余次。

2018年8月,虹口公安分局通过对发生在虹口足球场附近的一起涉嫌殴打他人案件深挖彻查,成功打掉一个向他人非法索取“拍牌抽成费”的“黄牛”团伙,刑事拘留5名违法犯罪嫌疑人,9月打掉一个安徽籍“黄牛”团伙,2019年2月24日再次开展集中行动,行政拘留29名“黄牛”,有效肃清国拍公司周边的治安环境,基本消除“黄牛”乱象。

为巩固整治成效,虹口区组织街道平安办、城管中队、综治社保队、平安志愿者等成立联合巡逻固守小组,于每周日至周五(标书购买日)9点至16点在虹口足球场和国拍行周边巡逻固守,确保乱象不回潮,国拍行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好转,老百姓拍手叫好。

把扫黑除恶和顽症治理相结合

为了从源头加强治理,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虹口区把专项斗争与顽症治理、专项行动、宣传防范相结合。

与顽症治理相结合方面,相继开展“五违四必”、“六无”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排污、违法居住、楼道堆物、跨门经营等顽症的治理力度。2018年虹口区共拆除重点存量违法建筑3273处,取缔违法经营766处,不断挤压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方面,虹口区组织开展“严打击、扫顽疾、净环境、保平安”专项行动,在持续严打严防盗窃、涉枪涉爆、“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活动的同时,不断加强居民小区物防、技防、人防水平,提升治安防控能力。

同时,虹口区每月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非法集资违法犯罪”专项排查工作,印发全区发案情况通报,总结发案特点,加大防宣力度,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与非法集资违法犯罪”多发态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19年第一季度本市各区社会治安数据报告》显示,虹口区报警类“110”下发数同比减少20.25%,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9.46%。

与宣传防范相结合方面,虹口区设立并公开24小时举报电话、举报电邮和来信信箱,发放5000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内部学习版)和15000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读本》(社会面宣传版)。

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虹口区坚持“选”、“查”、“推”相结合,筑牢夯实扫黑除恶的组织基础。

一方面,虹口区严把基层选人用人关。2018年,虹口区委组织部牵头,对1747名居民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和1516名居委会班子成员候选人进行多部门联合审核,排除3名不符合条件人选,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同时,虹口区深查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2015年至2018年期间各类居民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排查梳理,增强基层组织对涉黑涉恶行为的发现能力、处置能力和把控能力;推广“家园党建”新模式,总结欧阳、北外滩街道探索试点“家园党建”经验,在全区全面推广,实现每幢居民楼都有党的组织、每个门洞都有党的工作、每名党员都在社区发挥作用,为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边督边改,强化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2018年11月,上海市督导组赴虹口督导时,提出了虹口区公检法各部门在对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认识和理解上存在不一致,法律研判需进一步提升,在具体案件的沟通和协调上需进一步加强的督导意见。

根据督导报告,虹口区即知即改,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召开协调会,传达督导组意见,要求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统一法律适用,建立快侦快诉快审机制,确保各部门步调一致、依法公正、及时高效地办理涉黑涉恶案件。

案件定性标准统一后,虹口区对正在审理的案件作了全面梳理,起诉、审判涉恶类犯罪案件13件,做到应诉尽诉,应判尽判。

2019年6月8日上午,虹口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对照中央督导组在第一次对接会上提出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六个方面整改意见,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升格组织领导架构,同时增补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街道、部门从过去的33个,增加至63个,形成在更大范围、更全面、更深入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黄涛
扫黑除恶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