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山西“首虎”被开除党籍,通报中有两个少见之处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道”

2019-06-21 07:09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政知道”

6月20日,十九大后山西“首虎”张茂才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 

去年两会开幕前,3月2日晚上8点半,张茂才被通报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此前,十八大以后,“两会”前后“打虎”的情况不少,被大家称为是“两会打虎”,张茂才成为“两会打虎”名单中的一员。 

在20日发布的处分通报中说到,张茂才“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家风不正”等。十八大以后,山西省高官接连落马,当时被认为是发生了“塌方式腐败”。

历任三地级市市委书记

张茂才1954年9月出生,去年1月卸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启了退休生活。 

△张茂才

他的履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曾历任山西三个地级市市委书记。1999年2月,张茂才从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任上调任临汾,出任临汾组织部长,后来历任地委副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2003年2月成为临汾市委书记。 

3年后,2006年2月,他转任运城市委书记。2年后,2008年2月,他出任晋城市委书记。 

2012年1月,在晋城工作了4年的张茂才出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成为副省级干部。一年后出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第四个被指“破坏政治生态”的“老虎”

张茂才被开除党籍的通报中提到,他“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 

政知君注意到,他应该是十八大以来第四个在通报中被提到这个说法的“老虎”,此前,邢云、蒲波、张杰辉的处分通报中有提到: 

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邢云被开除党籍,通报中说他“长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严重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及所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 

2018年11月,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被双开,通报中说他“腐化堕落、沉迷赌博,亦官亦商、‘亲’‘清’不分,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 

2018年2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杰辉被双开,通报中说他“违反组织纪律,为提任副省级领导干部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长期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

第二个被通报“家风不正”的“老虎”

张茂才的通报中还提到他“与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 

再说说“家风不正”,据政知君统计,张茂才应该是第二个在处分通报中被指“家风不正”的“老虎”。 

今年4月,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双开,通报中说他“为政不廉、公私不分、家风不正”。 

值得一说的是,张茂才是十九大后山西“首虎”。十八大以来,山西被认为发生了“塌方式腐败”,先后有金道铭、申维辰、令政策、杜善学、聂春玉、陈川平、任润厚、白云等八名高官落马。

责任编辑:吕栋
山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