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百米动物迁徙天桥:上铺草种粪便,两侧配饮水池

来源:天山网

2019-06-22 17:42

据天山网6月22日消息,桥面上配备饮水池,铺撒草种,安装浅色系的防护墙,专供野生动物迁徙,这并不是童话故事,这座动物迁徙天桥就建设在准噶尔盆地内的一条新建公路上。

新建的国道216富蕴至五彩湾公路工程项目,2017年开工,预计今年7月30日完工,这条公路延伸在准噶尔盆地内,环境保护成为建设中第一要务,为了给沿线的野生动物提供便利,全线设计多处动物迁徙通道,一座动物迁徙天桥也将在通车时投入使用。

文内图片均来自天山网

6月19日至20日,记者从新建的国道216富蕴县朝五彩湾方向一路前行看到,在一百多公里的路上建设了多个涵洞,还有一座高高架起的桥梁。

这座桥就是长达100米的上跨式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桥宽50米、高6米,桥面上铺设了50厘米厚的砂土层,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

该项目第五合同段总工程师张秀振说,目前桥梁工程已建设完工,接下来他们会在桥两侧设计4个饮水池,给迁徙中的动物提供用水保障;会在桥面上铺撒草种、投放动物粪便引导动物从此处通过。同时,将桥面防护墙涂上浅色涂料,避免动物受惊。

“施工期间,我们会在施工便道设置各类警示标志,施工便道两侧设置环保桩。在动物通道附近施工时,发现野生动物活动,就立即减少大型机械施工或是直接停止施工。”该项目副指挥长甫尔海提·艾尼瓦尔说。

国道216富蕴至五彩湾公路工程项目环保工程师刘伟伟介绍,沿线共建设1座上跨式动物迁徙通道,21处下穿式动物通道。其中,最大的一处下穿式动物迁徙通道长约546米、宽26米、净高8米。

“这些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是相关专家通过常年观测动物迁徙轨迹确定的点。”刘伟伟说,迁徙天桥位置,就在动物迁徙路线范围内,借山丘地势,做成上跨式天桥,不改变动物的迁徙路径,道路从桥下穿过,也减少行车对动物迁徙的影响。

记者从网上查询资料得知,为了在修筑铁路、公路时保护野生动物的安全,北美一些国家原本偏好为野生动物挖“路下通道”,让蛙、蛇等小型动物走管状涵洞,驯鹿、野羊等大型动物过桥下涵洞;后来有些学者研究发现,一些大型哺乳动物,有向高处攀爬的习性,因此,许多国家开始为大型动物搭建上跨式的“过街天桥”,并在上面种植草木,模拟自然的山坡地形,引导动物在不知不觉中通过通道穿越公路和铁路。

(记者郭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连政
动物天桥 动物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