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落水被冲走,他们一路狂追,生生跑赢了激流!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明日报”

2019-06-23 14:06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光明日报”(ID:gmrb1949)

“人民渠铁门坎有人落水了!”

6月21日,四川成都彭州,一名女子不慎落入湍急的人民渠。

在附近骑行的一名中年男子发现她后,试图靠近施救,但河水流速太快。男子沿岸一路小跑,也未能追上被水冲远的女子。然后,男子转身急速奔向距离河岸不远的消防队,边跑边拨了报警电话。

随后,消防车拉响警笛,一路疾驰,与男子相遇,来到岸边。此时,落水女子早已被冲远,不见踪迹。一场与激流的赛跑就此开始。

消防员在岸边与激流赛跑施救

岸边小路,消防车快速向前驶去。报警的热心男子紧随其后,一路奔跑。沿河岸狂追2公里后,终于发现落水女子。而此时,女子正仰在水面,被激流快速地冲远。

几名消防队员立即跳下车,拿着救生圈追着跑,一边喊话安慰落水女子。“不要慌,不要慌,(我们)马上来了。往前头点,往前头点,甩前头,甩前头。”

一个救生圈抛向了河面。但被冲走。第二个,又抛了下去。这次,正好。

救生圈套在了女子的头上,并被牢牢抓住,但女子仍然顺着河水快速地漂走。

消防员跳入水中施救

一名身系安全绳的消防员边跑边沿着河岸,纵身一跃,跳入河中。消防员快速游向女子,最后一把抓住救生圈。在岸边队员配合下,两人又继续漂行数十米后,慢慢地靠近了岸边,在一处河堤石梯前停下。

女子被救起

稍作休息后,消防队员与热心市民一道,合力将落水女子营救上岸,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0分钟后,彭州市人民医院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待女子情绪稳定,体力有所恢复后,将其送上了120救护车。目前,落水女子还在医院接受检查观察。

女子被救起

女子终于上岸,这位全程参与救援的热心男子也总算松了口气。此时,汗水已将其衣服打湿紧紧贴在身上。男子介绍,自己姓肖,平时爱好跑步,还是当地长跑协会的会员,“自己一口气跑二三十公里都没问题,现在人救了就没事了。”

热心男子衣服已被汗水湿透

据彭州消防介绍,经了解,女子很可能是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这条人民渠水深有两三米,关键是流速非常快,即便会游泳的人,掉下去也很难上岸。”

该名女子落水,被冲走2公里远,还能安然获救,原因在哪?消防员介绍称,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被冲走过程中,所幸没有卷入旋涡和暗流;二是,姿势上处于面部向上的仰姿;三是,女子没有过多挣扎,相对冷静。

内容来源:新华社、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于文凯
暖心闻 四川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