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把涉黑涉恶者清理出村干部队伍”,还乡村安宁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6-24 15:53

“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将扫黑除恶坚决落实到农村基层。

从去年年初中央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聚焦农村“村霸”和“村贪”;到现在明确提出,完善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这些均表明,推动权力下沉,规范乡村秩序,已成为一种共识,有着只争朝夕的紧迫性。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广大农村面貌为之一新。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诸多隐忧。不少地方的村干部行为霸道,作风粗暴,甚至涉黑涉恶,绑架基层民意。一些底层社群,成为个别“村霸”的“独立王国”,针扎不进、水泼不进,一言以兴、一言以废,村民敢怒不敢言,全体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愿景荡然无存。

此前媒体报道,河南南阳某村村组长兼会计李某,骚扰妇女被拒后,竟将女子连同其一儿一女三人全部杀害。 “村霸”恣意作恶,个体的强梁霸道是一个方面,而这些人掌控了基层组织的权力,乃至在基层社会方方面面编织起关系网、保护伞,则是其作威作福的根源所在。

今年4月,辽宁辽阳市打掉了一个“村霸”团伙“张氏三兄弟”。10多年来,“张氏三兄弟”私设道路关卡强行收费,垄断侵夺集体资源,随意殴打无辜群众,非法破坏农用地、滥垦滥采,操控把持村基层政权。随着他们落网,当地18名党员干部亦被立案查处,足见背后的“保护伞”究竟有多大。

村干部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其所代行的是国家权力,绝不可有任何轻忽。村民的生活会不会被打扰,乡村的安宁能不能维护,都与直接“治民”的村组织关系密切。如何把合适的人选出来,把涉黑恶的人赶出去,关乎民众福利,也关系到乡村社会的治理格局,更关乎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

此外,基层治理从来不单是基层的事,而牵涉到各级组织、方方面面。“村霸”为什么能够把持选举?宗族势力为何能够侵入基层治理?主要还是因为乡镇一级的纵容。要么图省事,希望通过“恶人治村”确保不出事;要么图政绩,希望通过“强人治村”把经济搞上去。由此,才会对村干部涉黑涉恶不闻不问,甚至与“村霸”沆瀣一气,

必须以绝大的勇气与智慧,强力推进乡村治理的现代化。一方面,要加强对村级组织的监管,防范村级组织黑恶化;另一方面,也要扩大村民参与,拓宽监督路径,逐步完善村民自治。不要动辄以“稳定”的名义截访,抑制民众意愿的表达;也不要随便把一个村交给一个“恶人”,听任其作恶乡里。

乡村社会是中国经济社会的细胞与根基,只有打通扫黑除恶在乡村的这“最后一公里”,坚决清除乡村社会的黑恶势力,才能还淳朴的乡村以安宁,善良的老百姓也才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应佳威
扫黑除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