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筹备工作火热推进:报名企业数量已超去年

来源:新民晚报

2019-06-26 18:08

首届进口博览会的盛况仍历历在目,第二届的筹备工作已如火如荼地推进: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基本结束,报名参展的企业数量已超去年,总展览面积超过首届;招商工作正式拉开大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招商团队走了三个城市,采购商的热情“超乎想象”……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131天,“四叶草”的活力蓄势待发。

图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馆建筑外形像一枚巨型“四叶草”。东方IC

首届效应显现 报名企业数量已超去年

早在首届进口博览会尚未开幕之前,世界著名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之一安永,就已率先和进口博览局签署了2019年参展合同,作出这样决定的依据是他们“首届报名时的经验”——晚了就没了。

事实也是如此。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参展报名的开放时间比首届缩短近两个月,企业报名十分火爆。相关信息显示,目前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企业数量已超去年,总展览面积也超过了首届。

第二届进博会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和重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为许多优质企业带来了切实的好处。

一个很好的例子:首届进博会展会期间,新西兰乳制品企业纽仕兰与十余家国内新零售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签约订单金额超10亿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纽仕兰在中国市场销量大幅提升,线上销售同比猛涨309%。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作为第二届进博会企业报名最早“爆棚”的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负责人王斌杰对此更是感受深刻。“罗氏集团是首届进博会我们展区的一家重要参展企业,展会期间,他们的展品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签订的意向协议也非常可观。他们很早就签了第二届的参展合同,今年会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展品。”

与此同时,很多经由首届进博会引进的“成果”已经在国内落地。据介绍,包括全球体积最小的心脏起搏器、Lipiview II眼表面干涉仪等在去年展会上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或业内顶尖产品及技术已在国内市场投入使用。

“目前展区的招展工作已经结束,参展企业报名踊跃,原规划一个馆的展览面积早在2月份就已报满,现在计划将扩馆,预计将使用一个半馆。”王斌杰透露,该展区除了签约企业数量超过去年,500强及龙头企业也远超首届,届时,众多知名企业将携最新研发产品亮相,包括最新研发的抗癌药及高端医疗设备、远程医疗、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等。

“第二届进博会提出‘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现在看来,非常值得期待。”王斌杰说。

强化精准招商 采购商热情“超乎想象”

“超乎想象!”刚从深圳回来没多久的王浏毅来不及好好休息,就已经投入到新一轮工作的筹备中。6月17日,第二届进博会第三场招商路演在深圳举行,这是进口博览会首次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招商宣介,此次重点面向的是广东地区消费电子行业的采购商。

5月30日,以“聚力招商,点亮CIIE”为主题的第二届进博会全国招商路演活动在外滩举行。紧接着,陆续在杭州、南宁、深圳举办了3场招商路演,分别重点面向医疗、食品、消费电子相关行业,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为强化精准招商,优化采购商结构,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将积极推动更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到进口博览会洽谈采购。”进口博览局招商处副处长王浏毅表示,在对去年采购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今年的招商路演会更“精准”,选择国内重点区域开展招商路演,每场活动突出一个展区重点宣传推介。

“深圳这场,我们主要面向的是消费电子行业,去之前就与当地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请他们协助邀请当地相关企业参会。”超乎王浏毅想象的是,路演现场到场的企业人数远超计划人数,会场“一座难求”。

同时,前来参会的除了消费电子行业的企业,还有许多供应链行业的企业,这也超乎了他的想象,“企业的热情非常高,全程都没有人离席,宣讲结束后,我们的工作人员被企业代表们‘堵’得出不了门,他们都希望了解更多的展商信息,以及后续的报名流程。一些供应链企业特别打听了供应链专场路演的时间、地点信息,纷纷表示要去参加。”

下一场招商路演会在哪儿?王浏毅说,本月底将在上海举办首场展前供需对接会,重点围绕科技生活和品质生活展区,并同时举办招商路演活动。接下来,根据工作安排,将继续在国内部分城市陆续开展招商路演活动。

责任编辑:黄涛
发展 第一要务 进博会 中国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