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席地而睡的不是流浪汉 而是抓捕路上的桐乡民警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

2019-06-30 10:21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ID:zjnewsapp)

“这群横七竖八躺在路边的人竟是桐乡公安民警,为了一起诈骗案,他们四天四夜奔袭3000多公里,困了睡路边,饿了吃泡面,终于打掉一个数十人的诈骗团伙。”

6月28日晚上,这条微信在朋友圈刷屏。配图里,民警们在一个高速服务区席地而睡,底下只垫了张硬纸板。

在前期严密侦查取证后,警方80余人的侦办队伍从桐乡出发,远赴陕西汉中进行最后收网。这一幕就发生在抓捕途中。

“知道抓捕苦,没想到这么苦,真心不容易!”很多人被照片触动,为民警们点赞。

受害人网上交友被骗数百元

民警调查发现一个庞大诈骗团伙

前期,桐乡警方接到一起报案。一位董姓新居民网上交友被骗数百元。

据受害人称,对方主动加他微信,头像是个美女,一来二去聊得挺好。对方以家人生病、要来桐乡看他需要路费等理由索要红包。他要网上视频通话,对方又爱理不理。后来他察觉,很可能是诈骗,马上报警。

这类以网上交友为由的诈骗太多了,发来图片是青春美少女,事实上,屏幕背后往往是“抠脚大汉”。

虽然诈骗数额不大,但桐乡警方仍认真侦办。民警通过追踪资金流向发现,全国各地有很多人向这个账号汇钱,这背后,应该是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

民警先赴取款地陕西汉中进行严密侦查取证,摸清诈骗团伙组织架构和盘踞地点。人说“狡兔三窟”,这个团伙竟有8个分散的窝点,涉及人数众多。

警方出动80余名警力

赴陕西实施“收网”行动

通过多次侦查摸清情况后,警方决定在6月27日凌晨进行8个窝点同步“收网”。

6月24日一早,桐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姚根强带领15人小分队先赴陕西汉中,和当地警方进行对接,商量严密的抓捕方案。

因涉及嫌疑人众多,姚根强向桐乡市公安局申请支援警力。6月25日清早5点,来自刑侦大队、巡特警大队以及全市各派出所抽调来的67名警力,乘坐2辆大巴车,开启了这趟长达20多个小时的“远征”。

然而,由于路程遥远,大巴车凌晨限行、限速等不可控原因,6月26日凌晨,还没抵达目的地,民警们只能露宿在白河服务区内。

这个服务区很小,没几个休息的桌椅。民警们很多个头大,长途跋涉坐在大巴中伸展不开,索性找来几张硬纸板,就这么横七竖八席地而睡。

抓捕途中,民警凌晨在高速服务区席地而睡。

6月26日中午,大巴车赶到陕西汉中。下午,民警们马上集合布置任务。

6月27日凌晨,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警方成功捣毁了该诈骗团伙的8个窝点,抓获167名犯罪嫌疑人,对其中7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将和扣押的手机、银行卡、账本等一并带回桐乡。

成功收网当晚。

“席地而睡”是小事

把案子成功破了才是大事

6月29日下午1点15分,三辆大巴车回到桐乡。民警们又马不停蹄给嫌疑人办理羁押手续。

嫌疑人被带回桐乡。

记者了解到,这个团伙为首的两个老板都是“90后”,云南人。带回来的72名嫌疑人,多是云贵地区的,其中62人是男的。也就是说,以网络交友为名,隔着屏幕“你侬我侬”的真是“抠脚大汉”,只不过经过培训,他们撩人的“话术”了得。

姚根强告诉记者,大部队从6月25日出发至今,多数民警不过睡了短短几个小时。“大家来回跋涉3000多公里,困了睡路边,饿了吃泡面,办个案子着实很辛苦。”姚根强说,对长途抓捕而言,这些都是常事,为了赶上原定计划,必须要克服这些小困难。

抓捕途中,民警泡面充饥。

面对朋友圈的刷屏点赞,姚根强很淡然,他说,“席地而睡”是小事,把案子成功破了才是大事。他在朋友圈写道,“我们不埋怨,不抱怨,齐心协力,不负所望,为兄弟们点赞,为桐乡公安点赞。”

让他高兴的是,回来当天,正好是“6.29”反诈宣传日。他也提醒广大群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犯罪分子紧盯社会热点,不断更新技术手段、变换诈骗手法,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施远程精准诈骗,大家一定要留个心眼,把不准的地方,随时找警方咨询。

责任编辑:于文凯
警察 诈骗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