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运兵、轮船运兵…你一定没见过地铁运兵,就在上海!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民晚报”

2019-07-02 17:23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民晚报”(ID:xmwb1929)

昨天,央视新闻报道了武警上海总队近日组织所属特战队员展开为期一周的极限训练,特战队员们搭乘地铁前往集结地域,这也是这支部队首次在极限训练中采用地铁投送的方式输送兵力。

在这支特战大队中,各个队员都身怀绝技,成为了保护大上海的反恐精英。

模拟实战,用地铁运兵

据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赵存足介绍,在实战过程当中,上海因为道路交通人流量聚集较多,所以在战时可能容易出现拥挤的现象,利用地铁进行投送呢,就方便快捷,能够准时到达。

1992年,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进驻浦东以来,就一直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留下一串闪光足迹,圆满完成世博会、亚信峰会、G20峰会等大项活动安保任务200多次……

近年来,陆家嘴的楼越来越高,支队任务越来越重,新情况新问题也层出不穷,特别是有一次,支队组织实兵拉动时正逢下班高峰,车辆刚上高架桥就被堵得严严实实,最终未能按指定时间到达预定区域。

上下班高峰期如果发生暴恐事件,在摩托化行军受阻情况下,怎样实施徒步开进和空中兵力投送?

此次在极限训练中采用地铁投送的方式输送兵力,是一次模拟实战条线下的尝试,为今后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魔鬼训练,担负反恐重任

据介绍,此次为期一周的极限训练的第一个课目是负重10公里急行军,队员们携带武器装备向指定位置前进。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长途奔袭,还来不及长时间的休息,一场山地搜索捕歼战斗演练突然打响,三名歹徒作案后劫持一名人质逃往某山林里,特战小队接到命令后迅速乘车赶往处置地域。

特战小队迅速分为两个突击小组,分别从独立房两侧利用地形地物隐蔽接近,狙击手快速占领制高点,一举击毙两名歹徒,成功解救人质。

结合新使命新任务,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集中力量钻研处置城市反恐处突“边围边打、边追边打、边撤边打、边搜边打”等创新战法;谋建空中、地面、地下、水路“四维一体”兵力投送应急通道;探索研究多种姿势转换射击、多面环向识别反应射击、信任射击等13种应用射击技法。

去年10月底,总队以某高档酒店反劫持战斗演练为背景组织实兵对抗。

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借鉴国际特种部队先进作战理念,创新运用“城市反恐CQB小组”战法,仅用时32分钟便生擒“歹徒”,丰富了大城市反恐作战的战法体系。

戴钢盔、身穿战术背心、手握突击步枪,成为一名特战队员,是很多武警战士的梦想,但每年的选拔极其苛刻,只有极少人成为幸运儿。

从武警上海总队获悉,3000名新兵中仅挑选100人,经过6个月强化,最后只保留60人成为预备队员。这些预备队员之后还要通过7大类29个课目考核,才能正式成为特战队员。

特战尖兵,守卫城市平安

当兵就当亮剑沙场的特战尖兵。“当兵就要当特战兵”,这是赵存足入伍后给自己立下的目标。

2008年,奥运安保前夕,总队组织直升机100米悬停急速索降训练。面对这个高危高难课目,时任排长的赵存足突破心理极限,第一个申请挑战。

1个月的专项训练,他磨破了4副手套,最终成为总队通过直升机索降考核第一人。

2013年6月,他作为上海武警唯一代表参加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内卫部队组织的“合作—2013”联演联训,顺利通过挑战体能、智能、技能极限的全部27个训练课目,勇夺中俄双“勇士”勋章。

“作为特战队员,必须要比亡命歹徒跑得更快、攀得更高、打得更准”。这是赵存足经常给队员们说的一句话。

练兵就练守护上海的平安卫士。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反恐斗争形势日益严峻,恐怖袭击手段不断翻新,如何应对上海众多的政治、经济、民生重要目标随时可能发生的劫持人质、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成为摆在赵存足和他的队员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为此,赵存足一方面利用出国培训、外军来访等时机,与欧美发达国家反恐专家开展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这些年来,他先后收集整理了反恐实战及训练文字资料20多万字、视频资料超过100小时,撰写了3万多字的心得体会,总结探索的蝎子步射击法、快速射击三分呼吸法、过关训练法和专家训练套餐等10多种科学组训方法被总队推广。

另一方面,赵存足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收集相关数据,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实兵摆练,探索出空地对接、上下合击等一系列城市反恐新战法。

特别是结合上海重要目标特点模拟设置政府广场、交通枢纽、会议场馆等环境,组织实兵综合演练,并根据上海弄堂多、狭窄道路多、人员密集的特点,针对性开展特战小组反恐制暴演练,开展火力阻击、抵进射击、运动射击、小组合击等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升了特战分队反恐制胜能力。

责任编辑:阮佳琪
上海 地铁运兵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