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与微信推"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 涉7.1亿条信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07-02 19:39

对于广大妈妈来说,购买的奶粉是否安全放心是最关注的的问题之一。7月2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与腾讯微信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正式发布由双方合作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据悉,该小程序是全国首个官方奶粉溯源小程序,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权威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追溯查询方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还将基于微信开放能力,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等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引领国内消费升级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传统消费品领域的应用,将在消费安全、创新消费等领域进行全新的尝试。合作具体包括:正式发布由双方合作开发的全国首个官方奶粉溯源小程序“婴配乳粉追溯”;建立微信公众号辟谣机制,对不实信息快速举报和处理,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借助微信最新开放能力,快速推动消费品行业物联网普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1月,我国有近88万吨奶粉被生产出来。“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就是希望给大家更多安全感:扫码追溯,消费者通过扫码功能,就能一键追溯产品、消费、企业等关键信息,让消费信息更透明、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目前,已有17家企业或品牌累计7.1亿条产品信息加入“信息库”;合格快查,不仅是婴儿配方乳粉,国内食品抽检情况以及海关总署对进口食品抽检情况,也能通过“合格快查”快速获悉。

小程序界面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登录小程序看到,目前可查询伊利、完达山、三元、雅士利、明一、辉山、贝因美、澳优、银桥、圣元、和氏、飞鹤、君乐宝、旗帜、欧氏蒙牛、花冠、百跃优利士1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企业或品牌的产品追溯数据。工信部方面表示,通过小程序的推广应用,能够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现有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全过程、电子化信息查询追溯,改善消费者追溯查询体验,增强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腾讯微信团队表示:“我们希望在推动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引领居民消费升升级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发挥产品优势作用,与工信部携手促进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微信月活用户已超过11亿,小程序日活用户突破2亿,越来越丰富的能力,让小程序已经成为中国人新的生活方式。

婴配乳粉追溯”微信小程序的上线,对于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全过程信息的记录、追溯与管控有重要意义,更有利于增强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消费信心,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未来,工信部、腾讯微信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商品质量追溯能力还将拓展到其他消费品行业。

记者:赵语涵

责任编辑:王恺雯
奶粉 工信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