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又搞小动作,致大陆985高校招不满台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3 11:24

(观察者网讯)

为了台湾学生方便前往大陆接受高等教育,中国教育部今年调整了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高校的标准。

然而,这一政策却被台当局阻挠,直接导致大陆985大学今年招不满台湾学生。

岛内网友痛斥,“台当局阻碍了台湾学子的前途,还面带微笑,只有‘台独’当局的官员和写手才能如此狼心。”

据台湾《联合报》7月2日报道,教育部今年初宣布,台湾高中毕业生当年学测只要语文、数学、英语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就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

就在外界认为门槛大幅降低后,将有更多台湾学生选择大陆高校就读之际,台“大考中心”出来搅局,突然改变学科能力测试(学测)计分方式。

这也导致大陆众多名牌大学招收台生减少的情况。以武汉大学为例,该大学往年都会招收数十名台湾学生,但今年即便罕见地办理二招,最终也只招到八名。

对此,上海台商子女学校中学部校长陈俊男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台湾今年规定,各大学至多采计学测五科中的四科,但“大考中心”并未公布四科总级分的顶标和底标(台湾学测各科总级分分为“顶标”“前标”“均标”“后标”和“底标”)。

陈俊男说,“因为计分方式改变后没有前例可循,也没有总级分各标作为参考依据,大陆很多顶尖高校今年对台生申请入学的门坎,索性就从前一年的五科总级分顶标,改为四科都要达到顶标,结果是大幅提高了今年的录取标准。”

他还表示,四科都达到顶标已可以申请北大、清华和复旦大学等顶尖学府,自然就不会选择其他大学,因此今年除了排名靠前的几所大学外,其余985大学都有台生招生不足额的情况。

反过来,过去成绩中上的台生原本能申请大陆985高校,今年反而可能会申请不到。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同样选择以四科都要达到顶标作为录取标准,结果只从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录取到一名台生。

《香港文汇报》7月2日报道,对于2019年多数985大学招收台生不理想的情况,有网友辩称,“这是985学校自己标准没有订好,跟台湾的制度根本无关。”

但更多的网友表达了对台当局的严厉批评,“这是台当局制造‘教育白色恐怖’的小动作,这种小动作,只会让台生少了出路选择,自我围堵,害的是这一代的年轻人,吃亏的是台湾自己。”

更有岛内网友痛斥,“阻挡了台湾学子的前途,还面带微笑,只有‘台独’当局的官员和写手才能如此狼心。台湾奇迹,台湾之光,国际笑话;无知幼稚,夜郎自大,无药可救。”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29日指出,民进党当局对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和两岸教育交流横加阻挠,歪曲抹黑,处心积虑地破坏两岸教育交流,他们损害的是台湾青年的发展机遇和利益福祉。

责任编辑:邓睿侃
台湾 985大学 台湾雷人雷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