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分类到怀疑人生的“垃圾”,最后去了哪儿?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

2019-07-03 19:27

转自“国资小新”公众号(guozixiaoxin)7月3日文章

最近,关于上海垃圾分类的新闻铺天盖地……

文内图片均来自公众号

“你是什么垃圾”已不再是沪上人民坊间调侃,而是邻里间真诚的相互关切。

很快,这种关切会在全国蔓延开……

为什么要进行如此严格的垃圾分类?

分类过的垃圾最后去了哪里?

答案是:垃圾清运车每天上午会分别将干垃圾和湿垃圾从各个社区和单位运出,经过分类压缩,分别进入两个末端处理厂。

干垃圾用于焚烧发电

在干垃圾处理 厂,每天有约260辆次垃圾清运车在此倾倒约2400吨干垃圾,这些垃圾主要用于 焚烧发电。 目前,上海干垃圾焚烧能力每天达1.93万吨,约占干垃圾产生量的90%。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运来的干垃圾含水率已大大降低,混入的不合格“干料”也明显减少,提高了垃圾焚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湿垃圾发酵后用于沼气发电

在湿垃圾处理厂,运到这里的湿垃圾分拣去除塑料袋等杂质后,经过粉碎、提油等步骤,将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并用于发电。 残余的沼渣将被送入焚烧炉焚烧处理。

1吨湿垃圾目前产生的沼气大概有80立方米左右,可以发电150度左右。目前,上海每天产生湿垃圾约6220吨,资源利用能力约占湿垃圾总量的81%,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焚烧能力达到20800吨每日,湿垃圾资源化能力7000吨每日。

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也各有去处

除了干湿垃圾,上海每天还产生3312吨可回收物,经过分类挑选后,会被打包送往再生资源企业进行利用。 此外,上海全市有害垃圾每天产生不到1吨,由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置。

干垃圾的最终归宿是焚烧?

听起来好脏好落后!

真的如此吗?

这则视频可以说是讲的非常清楚了↓↓


垃圾经过焚烧后产生的热能转化为动能发电,在满足生产用电之后还会向电网输送电能 焚烧后的炉渣送往填埋场作为填埋作业道路材料再利用

6月28日,由中国电建承建、每天可焚烧处理6000吨垃圾的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工程正式投运!这使得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日焚烧处理垃圾总量达到9000吨,未来每年焚烧发电可达9亿千瓦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标准超过欧盟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完善和提升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加快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该项目建设8条日处理量750吨的垃圾焚烧线,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6000吨,排放指标全面优于“欧盟2000标准”!届时每年通过垃圾焚烧发电,可实现9亿千瓦时的发电总量,发电量将超过荷兰AEB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厂,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厂。

以世界一流水准打造的重大环境工程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工程是以世界一流水准打造的重大环境工程。项目由上海电建及上海四建联合承建,整体的设计、安装、用材、工期质量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钢梁起吊、汽包就位、发电机定子就位、转子穿装、汽机扣岗、烘煮炉、吹管等工程重大节点均顺利完成,历次质检均一次通过。

垃圾焚烧是世界主流垃圾处理方式

作为世界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有效控制了生活垃圾二次污染。垃圾焚烧发电既产生了“环境效益”,又带来了“能源效益”。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工程于2013年5月建成投运,每天可焚烧垃圾3000吨,日发电量在100万千瓦时左右。二期工程在一期基础上有了进一步改进和创新,下一步,一期工程也将进行技术改造。

除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的垃圾焚烧发电外,填埋区还利用沼气发电,目前整个老港区域每年并入国家电网的电量超2亿千瓦时,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产生了社会效益,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效途径。

随着城市加速扩张,

群众生活水平提高,

垃圾产生量也在持续增长。

目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

一年已经超过2亿吨。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上游的我们从细节着手,

下游的垃圾处理、回收利用

将更加高效、便捷。

希望未来的对话不再是

“你是什么垃圾?”

而是——

“你今天为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了吗?”

责任编辑:连政
垃圾处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