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个钢吊箱成功下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05 19:12

观察者网7月5日从广东交通集团了解到,4日,经过约10小时的精心施工组织,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建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首个巨型钢吊箱成功下放到位,为年底完成承台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孔跨径达到1666米,为世界最大跨径海中悬索桥;主塔高270米,通航净高76.5米,桥面高达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图丨广东交通集团公众号

钢吊箱就好比是承台的“盔甲”。由于承台顶面位于施工水域常水位以下,通过下放到位的钢吊箱经抽水等措施后可为承台形成干施工环境,实现海上施工陆域化。其次,伶仃洋大桥位于珠江口咸淡水交汇区,海洋环境腐蚀严重,钢吊箱可有效阻隔海水与桥梁结构接触,提高承台及桥梁的耐久性;同时,钢吊箱作为桥塔永久防撞措施,可避免承台及桥塔在运营期间遭受船舶直接撞击所造成的损害,为大桥后期运营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图丨广东交通集团公众号

“伶仃洋大桥桥址位于台风多发区,海面风浪大,施工环境恶劣,钢吊箱运输和下放需找到合适的气象窗口期及海潮位;同时,为保证钢吊箱的下放精度,需对大桥跨越的伶仃航道过往船只作限速处理,协调部门及单位众多,对项目的施工组织、协调管理、风险管控等多方面均提出了严苛要求。”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工程师陈炳耀解释,整个钢吊箱施工涉及制作、拼装、海上运输、起吊、下放等环节,“天时、地利有了,是否能成功下放就是考验‘人和’——即现场配合的时候了。”

钢吊箱历经7小时海上运输顺利运抵桥址后,在风速和潮位较低的作业气象及潮位窗口期下,现场便组织大型浮吊把钢吊箱从运输船甲板上起吊并平移至索塔桩基正上方,正式开始下放。

图丨广东交通集团公众号

为了保证钢吊箱运输船能穿越珠江口的多条繁忙航道,安全抵达桥址,广东海事局深中办、施工、监理各方通力合作,“海陆空”全程立体护航,为钢吊箱成功下放提供了强力支撑。下一步,伶仃洋大桥东索塔将进行承台封底混凝土浇筑及钢吊箱内抽水工作,把承台施工环境转为封闭干环境后,将开始承台主体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完成。

目前,深中通道项目工程进展顺利。桥梁工程方面,中山大桥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承台施工;陆域引桥等施工有序推进中。岛隧工程方面,东西人工岛正按计划推进中,沉管隧道首个管节钢壳已顺利出运至珠海牛头岛沉管预制智慧工厂,预计7月底进行浇筑。设备制造方面,碎石铺设整平设备及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等预计下半年将到达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试,为实现首个管节安放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连政
中国基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