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整治“北京比基尼”,一文回顾“膀爷”传统

来源: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2019-07-07 14:06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侠客岛”(ID:xiake_island)

高温预警!三伏天马上(7月12日)就要到了。刚过的一周,北京最高温度都超过了40℃。

夏季防火,人要防热。但岛叔观察到,今年街头穿“北京比基尼”的“膀爷”尚不甚多——什么?你还不知道传说中的“北京比基尼”?就是下面右侧这种。

当然,“北京比基尼”不是北京“膀爷”的专属,它属于全国,也是属于世界的。不信看下图,外媒都有报道,国际秀场都有“致敬”款。 

不过,对于“北京比基尼”的爱好者们来说,近日却传来“噩耗”:济南、天津、沈阳多地出台措施,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动,包括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

其措施包括劝导、曝光,有的城市甚至会处以罚款五十至二百元。这些城市出台了相关规定,上海、北京还会远吗?

不过,这事还有争议。穿着背心、露着肚皮就算“膀爷”吗?露多少是“随意暴露”?还有人觉得,这是私事,可以倡导“膀爷”穿上衣服,但不能强制要求。

“北京比基尼”会否未火先亡?公开场合光膀子合适不?这事,岛叔觉得可以从历史、文化、社会治理三个角度看。

传统

说起光膀子,其实还蛮有历史的,尤其在文学史中。

我们的古典作家,在描写人物时,往往用光膀子来表现其性格中勇猛刚烈的一面,但同时也含有几分搞笑。而后人对这种赤膊上阵也似乎不太赞赏。

《三国演义》中,许褚裸衣斗马超,大家都耳熟能详。这家伙杀得性起,脱了盔甲光膀子大战,结果臂中两箭。

毛宗岗带有几分幸灾乐祸地点评说:“谁叫汝赤膊?”鲁迅则说:“如果你上了他的当,真的赤膊奔上前阵,像许褚似的充好汉,那他那边立刻就会给你一枪。”

光膀子充好汉的,还有孙二娘——“赤膊着,便来把武松轻轻提将起来”。

说到《水浒传》,后来改编成电视剧,潘金莲的扮演者王思懿回忆说,她当时刚到剧组,发现演员正在集训,鲁智深的扮演者臧金生,李逵的扮演者赵小锐,武松的扮演者丁海峰,每个人都光着膀子,人手一对杠铃,呼哧呼哧在那训练,吓得她不敢出门。

再到后来香港拍了好几部《古惑仔》电影,更是在那一辈青少年父母眼里坐实了光膀子不是好人的印象。

当然,酷暑时节,街头巷尾光膀子的同志,相信也不是想要横行乡里、鱼肉百姓,也不是想凸显自己的勇武之气,纯粹是为了避暑。但光膀子能凉快多少呢?

前几天,CBA名宿、前NBA球员马布里现身北京街头的某家小卖铺。照片中的老马掀起自己上衣,把裤腿使劲向上卷一卷,皱着眉头坐在门口,这类似“北京比基尼”的造型,也颇得“膀爷”几分神韵。另外马布里还吐槽北京的天气:“热死我了。”

可见再不整治光膀子,恐怕世界都要沦陷了。

避暑

胡适说,某一民族为应付环境而创造发明的是文明,在某种文明中所过的生活形态、生活方式是文化。

按照这个定义,那些光膀子打赤膊的同志,其实不能算不文明。他们为了应付炎热的环境,选择把上衣脱掉以求哪怕丝毫的凉爽,恰恰属于文明;这种生活方式,也就是“膀爷”文化了。

岛叔这个套用,有个成语最适合,叫纯粹瞎掰,但好歹没有发出晋惠帝式的疑问:“他们怎么不吹空调?”

漫长的中国历史,是一部充满饥饿、穷困、战乱的历史。在这种环境中,各种资源都是短缺的。避暑资源也在其中。皇上可以去承德,皇宫里有冰窖。平民百姓只有脱衣服光膀子、扇蒲扇水浇头这种物理操作了。

漫长的、几乎没什么变化的生活方式,沉淀在中华文化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不因经济飞腾而同步改变,总会滞后一些。

岛叔的父母一辈人,夏天除非到了受不了的情况下,才会开空调。爷爷一辈呢,空调只是子女孝心的表现,根本不开。为了省钱嘛。

社会是分层分群的,不是所有人都能或者说都舍得采用一定成本下的避暑方式。而整治光膀子行为的对象,就包含着这部分人。不可不察。

2011年8月,邯郸交警为街头“膀爷”发放T恤衫

消失

据媒体报道,济南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极个别赤膊等行为,会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市民的观感和感受。”

从这一角度来看,开展整治“膀爷”的行动势在必行。社会毕竟在进步,很多过去人们不在乎的行为,越来越难以容忍;很多过去想整治而整治不了的行为,越来越得到改善。

随地吐痰,蒋介石搞新生活运动的整治对象。在那个环境、那个活下去都要拼尽全力和运气的阶段,根本不能奏效。唯有现在,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升了,人们对吐痰的认识更深刻了,再加上整治和提倡,自然就少多了。

对光膀子也当作如是观,过去没人在意,如今大家越来越看重公共场合的基本礼仪了,即便在烈日下,也硬挺着,轻易不会脱衫解怀光膀子。

但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光膀子的消失是一个历史过程,“北京比基尼”迟早会消亡,但也不会立马消亡。对此当顺势而为,不宜粗暴制止。

所以,有关部门在巡查劝阻时,应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文明礼仪,柔性处理,工作做得精细一些。

最关键的是,要为市民建立更多的纳凉场所。很多地方开放防空洞,就是很好的做法。大开清凉之门,自然就减少了赤膊现象。比起全城动员满街堵“膀爷”,是不是性价比更高?群众满意度更高?

文/田获三狐

编辑/宇文雷格

责任编辑:于文凯
文明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