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港100%股权无偿划转给青岛港,省级港口集团呼之欲出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19-07-10 08:28

青岛港(SH.601298)7月9日发布公告,威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威海港100%股权(不含非经营性资产及对应负债)无偿划转给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持有威海港100%股权。

山东省拥有日照、烟台、青岛三个年吞吐量过4亿吨的大港,在全国独一份。另外,还有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众多小港。港口相对分散,加上近年港口吞吐量从高增长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山东港口整合势在必行。而此次威海港并入青岛港,是山东港口资源整合的一个缩影。

无偿划转,青岛港集团将持有威海港100%股权

7月9日,青岛港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接受无偿划转国有产权的公告,公司收到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接受无偿划转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的通知》。

根据通知,青岛市国资委,也就是青岛港集团及公司最终控制人,以及青岛港集团与威海市国资委及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于同日签署了《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据此,威海市国资委已同意将其持有的威海港100%股权(不含非经营性资产及对应负债)无偿转让给青岛港集团。本次无偿划转尚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相关经营者集中申报。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持有威海港100%股权,威海港将成为青岛港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由于威海港的主营业务为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等货物的装卸和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港口配套服务、融资租赁服务、客滚班轮运输业务,在一定程度上与公司的主营业务相近,威海港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

考虑到威海港规模相对集团较小且威海港货物处理能力较为有限,威海港和集团在主营业务上的竞争程度有限。

港口整合“三步走”目标: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除了山东东部沿海港口整合火热,山东环渤海湾的小港口整合也处于正在进行时。

“东营、潍坊、滨州三港同处山东省北部,面向同一腹地,有着相近的港口运输需求,若不统筹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重复建设、同质化发展与港口经营的恶性竞争。”渤海湾港口集团副总经理薄传民接受采访时表示。

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推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的实施计划》,渤海湾港整合工作分两个阶段:一是整合东营、潍坊、滨州地方政府资产,三市政府所拥有港口企业成为渤海湾港全资或绝对控股子公司,其原股东与山东高速集团一并成为渤海湾港口集团股东;二是渤海湾港将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方式,再对有意向的其他国有和非国有港口资源进行整合。

2018年3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港口资源整合大幕就此拉开。

就在今年5月30日,山东省东营市国资委出具《关于对东营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结果的确认意见》;6月6日,东营市国资委出具《关于对山东广利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结果的确认意见》。东营市两家国有港口企业股权划转渤海湾港口集团的相关确认程序全部完成,在东营市、潍坊市和滨州市中率先完成确认程序。与此同时,潍坊港和滨州港的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也在推进中。

整合渤海湾沿岸港口,也是山东省港口资源整合“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是青岛港、威海港在完成上市后,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形成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集团的格局。第三步是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业的发展。

按照原计划,威海港是在上市后并入青岛港,但事情并未完全按照计划进行,威海港谋求的上市并未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辽港集团也进行了整合。6月2日晚,同属辽宁港口集团旗下的营口港、锦州港和大连港同日披露,辽宁省国资委于2019年5月31日与招商局辽宁签署《关于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无偿划转协议》,辽宁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辽港集团1.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招商局辽宁。股权变动后,招商局辽宁将持有辽港集团51%的股权。

王清宪:青岛港还只是运输港

整合是手段是形式,如何在整合的基础上实现更好发展才是目标。

2018年青岛港吞吐量5.4亿吨,位居全球第六。2018年,青岛港营收为117.41亿元,同比增长15.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4.45亿元,同比增长21.03%。

但应居安思危,不能单看一时之成就。

“高速的扩张已经结束,低速的增长将成为常态,所以怎么样提高港口、航运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能够创造更多财富,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很好解决的问题。”7月6日至7月7日,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召开,其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如何发挥青岛港的价值是这次论坛的焦点,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在会上对我国的港口总体情况作了评价,随着世界贸易总容量增速的下降,港口吞吐量、航运增速也在不断下滑,将来的低速增长可能是维持比较长一段时期的基本现象。

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的讲话专门提及了青岛港的现状、优势以及发展方向。王清宪表示,单纯从港口的航运功能看,青岛没有与世界知名的航运中心城市拉开多大距离。“但在港口贸易、航运服务和金融服务上,我们的确还存在明显的差距。青岛港现在还只是一个运输港,很多货物的交易贸易都不在青岛,我们只能挣点车马费。青岛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也还只是附加值较低的货运代理、船舶代理,像航运保险、航运金融这样的高端航运服务业,我们发展相对滞后,也缺少有较大影响力的全球、全国性贸易企业。”

王清宪认为,运输港只有成为贸易港,在更大市场空间内配置资源,港口的效应,港口对一个城市的价值,才可能最大程度地发挥。

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在会上也作了发言,他表示,青岛港正在由门户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把高端现代服务业的要素,包括贸易、金融、类金融、保险等,统统在这里聚集。在传统装卸产业的基础上,又拓展了物流、邮轮、金贸、临港等产业,还在海外进行布局。

责任编辑:吕栋
青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